Hot News

首頁 / 時事直擊 / 資訊.科技 / 你知道挖礦,但你知道區塊鏈嗎?

你知道挖礦,但你知道區塊鏈嗎?

文章發表:2020/07/27

黃崇哲、藍弋丰

金融科技寵兒的「區塊鏈」,經常在新聞媒體被吹捧即將開創金融產業的新時代,而不論是政府法人機構,或是民間研究機構,無一不緊追這個新潮流。但是,到底什麼是「區塊鏈」?你是否總覺得沒有一個人能真正講得清楚?

什麼是「區塊」,又為什麼是「鏈」,只大概知道區塊鏈與比特幣有關,為何又有那麼多應用,專家講的都像無字天書,聽也聽不懂。又有好多發行虛擬貨幣的區塊鏈「首次代幣發行」募資案,到底是天賜良機的絕佳投資機會,還會讓人血本無歸的騙局呢?

什麼是「區塊」,又為什麼是「鏈」?聽到「區塊鏈」這個名詞,你是不是已經退避三舍,看起來就好像是超高深技術名詞,一輩子都不可能弄懂?其實並沒有那麼困難,區塊鏈,就像是字面上所寫的一樣,就是許多「區塊」串連起來,成為一個「鏈」,那麼,什麼是區塊,又為何要串聯成鏈呢?

「其實並沒有你想的那麼深奧。」我們用一個簡單的例子來了解,假設有一家人一起玩彈珠,一開始,爸爸媽媽各有十顆彈珠,哥哥姊姊跟小妹都沒有彈珠,這家人就做了個紀錄,記下爸媽一開始有十顆,其他人零顆。

這張紀錄就是一個「區塊」。

接下來,爸爸媽媽把彈珠發給小孩,爸爸給哥哥五顆,媽媽給姊姊五顆,現在爸爸媽媽都剩下五顆彈珠,哥哥姊姊也各有五顆彈珠,這家人又做了紀錄,記下這一回合爸媽給了多少彈珠,給完大家各有多少彈珠,這樣又是下一個「區塊」,然後,把兩張紀錄釘在一起。

當一張張紀錄隨著時間繼續串連下去,把新的紀錄一張張的一直釘起來,每次交換彈珠的回合都被記錄下來,釘在一起,這樣就能很清楚的追蹤到底彈珠怎樣來來去去的了。

每次交換彈珠,就會有一張新的紀錄,這張新的紀錄,再釘上去原本的一大串紀錄,這就是「區塊鏈」。

用在金融交易上,就是,每回合交易的資料,會產生一個新的「區塊」,一個個串連上去,就構成了「區塊鏈」。這個區塊只是指一組資料,甚至不一定是金融資料,在區塊鏈上可以放任何的訊息,譬如如果在某一張記錄紙寫上「哥哥是愛哭鬼」,釘上去之後,這個訊息就隨著這串紀錄一直流傳下去了。在實際的區塊鏈應用上也是如此,區塊鏈可以用來記錄傳遞各種資料,不是只有交易資料,還可以附加其他訊息。甚至可用來突破極權國家的新聞與網路封鎖。

最著名的例子之一是,北京大學學生岳昕二○一八年四月發表公開信,希望敦促校方調查二十年前發生的校園性侵案,結果遭到中國政府打壓刪除網路上的公開信,但是,中國網友就把公開信放上了「以太坊」區塊鏈,只要以太坊區塊鏈持續運作下去,公開信內容永遠存在其中永久流傳,再也無法刪除或竄改。但是,你可能會想,只要中國找到以太坊的主機,把主機裡的資料竄改破壞掉,不就好了嗎?實際上不可能做到,為什麼?這就要談到區塊鏈技術的另一個特性:「去中心化」,或「分散式」運算。

什麼是「分散式」運算,為何需要分散?

回到我們的彈珠家族,假設,這些誰有多少彈珠的紀錄,都是由爸爸一個人來記。那如果爸爸記錯了,或是亂寫,那該怎麼辦呢?這就像是現在主流的傳統銀行電腦資訊系統,我們現在有多少錢存在銀行裡,是由銀行的中央資訊系統來記錄的,頂多有一些備援系統,因此電影常常有進入銀行中央電腦系統竄改資料就能偷錢的劇情。

實際上,駭客想要竄改銀行資料,並沒有電影演的那麼容易,二○一六年七月時,台灣發生第一銀行遭駭客事件,駭客其實並沒有費心思去竄改銀行的帳戶與交易資料,而是送進惡意軟體,讓ATM 直接自動吐鈔,這可比去竄改資料容易多了。

不過,只要資料只放在銀行中央電腦系統,總是有被侵入竄改的風險,或是銀行自己會不會出錯?或是惡意竄改帳戶資料?這樣的疑慮總是無法消除。

回到我們的彈珠一家,爸爸會不會記錯或亂改紀錄?要解除這個疑慮,一勞永逸的方式,就是不要只有爸爸記錄,而是全家都各自有各自的紀錄,這樣一來,就算爸爸記錯了,或是胡亂寫一通,其他四個人一比對,就知道他的紀錄是錯的。

這也就是區塊鏈最主要的精神所在,這就是所謂「去中心化」或稱為「分散式」運算。區塊鏈雖然名稱是區塊與鏈,但把資料串接起來,並不是區塊鏈最大的創見,分散式運算才是區塊鏈真正的主要主張與創新之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