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考試情報 / 就業證照 / 銀行招考:金融職場上的金飯碗

銀行招考:金融職場上的金飯碗

文章發表:2019/12/09

依據《審計法》、《會計法》、《國營事業管理法》等法規對於公營事業的廣泛定義下,目前可歸納於公營銀行者包括:中央銀行、中國輸出入銀行、全國農業金庫、臺灣金控、台灣土地銀行、第一金控、兆豐金控、華南金控、合作金庫銀行、臺灣中小企業銀行等等。

由於目前台灣金融走向控股公司化,即是母公司以金融為主,並透過控股方式下轄其他不同的的金融機構,如:票券、證券、保險等。金控公司強調專業分工及經營效率,使組織、管理及財務運用均能保持彈性,且各個關係企業間關係平等緊密,經營業務時亦不容易產生利益衝突。還可突破以往金融分業的藩籬,透過交叉行銷,在同一個行銷通路上販賣保險、證券、債券、信用卡等各種金融商品,並藉此提升各個子公司對客戶效率化的服務,以降低管銷成本,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務。

麥肯錫調查台灣金融業下個光輝十年報告顯示,面對科技業蠶食金融服務市場,台灣銀行業有五大優勢:執照優勢,低成本資金,成熟風控機制,密集實體通路,客戶信任。麥肯錫金融產業顧問團隊指出,台灣銀行業在2016~2018年間,同時面臨傳統金融業務獲利下滑,以及新型態競爭的威脅,整體銀行業ROE難以回到2014年間的13%水準,但是台灣本地傳統模式上賦與銀行業的優勢仍然保留,例如成熟的風險控管機制,銀行業遠較一般金融新創事業,擁有完整模型建置與實務經驗,成就了可信賴的風險控制。

因此欲投身銀行業工作者,除了具備基本的金融常識外,金融相關證照、學歷,甚至是外語能力,都是能為你加分的利器。以第一銀行「一般行員」的甄選資格而言,即明訂「均需具備」人身保險業務員資格測驗、信託業業務人員信託業務專業測驗或信託業業務人員信託業務專業測驗、投信投顧業務員資格測驗或投信投顧相關法規(含自律規範)乙科測驗、投資型保險商品業務員資格測驗、和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測驗等五大證明方能報考。由此可見,相關的金融證照,已是欲投身金融圈必備的基本要件!

資料來源

銀行考試準備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參考用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