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考試情報 / 就業證照 / 不動產估價師:評價房地產的美麗與哀愁,跨界金融業與不動產市場

不動產估價師:評價房地產的美麗與哀愁,跨界金融業與不動產市場

文章發表:2019/11/25

不動產估價師法」明文規定不動產估價師必須通過考試取得專業證照外,須有兩年的估價實務經驗並領有不動產開業證書後,始能正式執業,不動產鑑價將比照會計師,正式邁向證照與簽證制,此法案的通過,對導正不動產估價的市場秩序,將有積極的正面影響。

不動產估價師的主要業務範圍,包括:金融機構抵押放款擔保品估價、法拍屋底價訂定之估價、證券化不動產估價、都市更新權利變換價值評估、會計財務公報10號、35號以時價認定資產價值、銀行不良資產評價...等。

為了避免弊端,不動產估價師法第十四條規定:「不動產估價師受委託人之委託,辦理土地、建築改良物、農作改良物及其權利之估價業務」。也就是說,未來有關上市上櫃公司的資產重估、關係人交易,或公告地價、都市更新、信託、政府土地徵收、法院拍賣、銀行核貸擔保品等,都須經過估價師鑑定、簽證後始發生效力。為提升不動產估價技術的水準,不動產估價師公會計劃參採國際評價準則(IVS)與台灣估價法令等,擬定估價技術公報,以期保障與促進民眾財產權益。

不動產估價是份需要具備高度彈性的工作,不但要忍得住常常在外奔波、出差的工作內容,還要能坐得住辦公桌,能靜下心來寫估價報告。針對不動產估價師法通過,金融機構舉凡授信、理財、信託、證券化…等業務皆與不動產估價師息息相關。自從不動產估價證照制度實施後,使得不動產估價師如同律師、會計師一樣,躋身專業人士之列,身價水漲船高。

不動產估價的範圍相當廣泛,近年來估價需求量最大的是資產管理公司。主要原因是由於政府推行金融改革政策,銀行業者必須將逾放比降到5%以下,於是銀行開始大量拋出不良債權,不少資產管理公司則進場收購,帶動龐大的不動產估價需求,市場廣大,前景可期。

資料來源

不動產估價師考試準備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參考用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