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考試情報 / 財務金融 / 高齡金融規劃顧問師

高齡金融規劃顧問師

文章發表:2022/05/09

金管會在發展高齡化金融商品與服務提到,臺灣已邁入高齡化的人口結構,我國於1993年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超過7%成為高齡化社會,2018年該比率超過14%成為高齡社會,預計2025年將超過20%,邁入超高齡社會。

高齡化及少子化的趨勢不只造成家庭人口結構改變,金融需求也將隨之而變。金管會鼓勵金融機構適度調整資源配置,開發提供符合高齡者需求之金融商品及服務,並可結合醫療、安養等服務機構之資源,提供高齡者老年生活所需資金及安養照護服務,增進退休生活保障,使臺灣的高齡者有更美好的生活。

因應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動信託2.0計畫,為培訓能與高齡者對談、瞭解高齡者需求,進而建議高齡者合適的財產、安養規劃方向之專業服務人員,中華民國信託業商業同業公會特委託台灣金融研訓院辦理「高齡金融規劃顧問師」測驗。

報考資格

  1. 金融服務業及相關單位從業人員、高齡服務相關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長照服務人員。
  2. 參訓並完成信託公會認可之金融專業訓練機構辦理之「高齡金融規劃顧問師」專業課程。
  3. 無違反職業道德之情形並簽署同意遵守顧問師之職業道德及執業準則聲明書。

第二期高齡金融規劃顧問師筆試簡章下載

測驗內容及題型

  • 筆試測驗:分兩節,不分科目,每節90分鐘。(第一屆考題下載:第一節第二節答案
  • 測驗題型:每節考60題,單選選擇題。
  • 測驗內容
    1. 高齡者的基本認知
    2. 高齡者相關法規介紹
    3. 民法相關規範
    4. 信託法規、信託課稅規定及信託實務
    5. 高齡金融相關商品
    6. 安養信託契約重要內容解析與高齡者金融應用延伸
    7. 信託業發展高齡金融特色商品與趨勢
    8. 高齡金融規劃案例研討

合格標準

    本項測驗採分節不分科,每節以100為滿分,兩節成績平均達70分(含)以上為合格。

今年考試測驗時間

    2022/06/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