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時事直擊 / 金融.經濟 / 機器人理財服務

機器人理財服務

文章發表:2018/06/22

Google人工智慧軟體AlphaGo戰勝各國圍棋好手,引起世人關注,同時也引爆人工智慧的商機,廠商紛紛將人工智慧導入各個領域,當然金融業也不例外,很多金融機構結合雲端、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慧等金融科技,推出機器人理財服務,如王道銀行、瑞銀、野村投信、商智投顧、大姆哥投顧、中信銀等。機器人理財服務原則上是根據投資人的所得、年齡、投資目標、風險承受能力等資料,運用電腦演算在線上提供投資建議,由投資人據此自行下單或由平台幫投資人自動管理投資組合。機器人理財服務具有幫投資人隨時追蹤金融市場波動、克服人性主觀情緒、避免追高殺低等好處。機器人理財服務除了可幫助投資人外,也可降低金融機構的人事成本,由機器人或電腦取代部分的人力。

以王道銀行的機器人理財服務為例,其透過客觀的數據及演算法,提供投資人客製化的投資建議,為了達到普惠金融的目的,大幅降低投資門檻,只要1,000元就能享受機器人理財服務,而且透過該平台所完成的交易,不收取申購手續費及信託管理費,僅收取平台使用費。此外,該平台會每日幫投資人監控投資組合的變化,並自動提供投資調整建議,經投資人確認後即完成投資組合調整交易指示。 2018年3月國泰金也將推出機器人理財服務──「智能投資服務」,只要客戶填寫完投資目標、時間、每個月可以投資的金額(門檻5,000元)及風險屬性,就可以規劃出客製化的投資組合,24小時追蹤,投資績效若偏離預期,智能投資將主動通知客戶並輔助調整投資組合,由投資人自己回平台操作,重新計算投資報酬率。

金管會正研議,擴大開放機器人理財業務範圍,從現行投資顧問服務性質,擴大到全權委託投資,達到真正全自動化理財服務,全權委託投資門檻500萬元也將評估是否調降,以落實普惠金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