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跨界解讀 / EMBA / 跨域爆發力,從超時空的梅哲指揮談起

跨域爆發力,從超時空的梅哲指揮談起

文章發表:2018/11/30

撰文:楊雅惠

跨域,就是跨出原有框架,擺脫框限,以各種方式進行跨越,進而合作、結盟、昇華。跨領域整合交流,乃是創造新商機的機會。

虛擬指揮掌控現場樂團

交響樂團的靈魂人物乃是指揮,然而,你看過已經過世的指揮在音樂廳現場,以豐富的手勢與表情帶出抑揚頓挫的震撼旋律嗎?今年9月3日在國家音樂廳,台北愛樂交響樂團演出莫札特的薩爾斯堡《嬉遊曲》作品。全場最令人驚豔的是指揮台上,乃經過特殊投影科技所作出的虛擬指揮「梅哲」(Henry Mazer,1918~2002),他的指揮棒在音樂廳中猶如魔杖,一揮一動之間,細緻帶出全團管弦樂手的優美樂音。由梅哲創立的台北愛樂交響樂團,原擬1999 年演出此曲,恰逢當年921 地震而停演,今年紀念其百歲冥誕,以「未竟之境」重新演出,呈現一場獨特的別致古典音樂會。

此音樂會運用了浮空投影技術,採用極細金屬絲編織而成的投影幕,達到透明又成像的效果。音樂會結合了優美音樂與頂尖科技,締造燦爛的火花,是場音樂饗宴,乃文化創意的呈現,更是跨域成功合作之豐碩果實。類似虛擬人物構想,在流行樂界也曾出現,唯科技運用作法並不相同,2013年周杰倫與虛擬的鄧麗君,在台北小巨蛋對唱。未來科技更形進步,不知將在音樂會中呈現多少驚人創意。

跨業、跨代、跨國,跨出框架

跨域,以廣義之解釋,只要是跨出原有框架,擺脫框限,都是跨域,包括跨領域、跨地區、跨部門、跨專業、跨學門、跨世代、跨洲際、跨黨派等等,以各種方式進行跨越,進而合作、結盟,尋求融合、改造,進而昇華,轉化成新的產品、技術,新的層面,可以有無限的創意,甚至締造不少的商機。跨領域整合交流,乃是創造新商機的機會。再以梅哲指揮之例,他原擔任美國芝加哥交響樂團副指揮,有感於台灣樂手的可塑性與潛能,1985年與幾位愛樂人士組建了台北愛樂室內樂團,逐步打造成完整的交響樂團,締造台灣樂界盛況,帶出國際聲譽,號稱「梅哲之音」。這是跨國跨洲際的人才合作交流,亦為跨域之一佳例。

把創意發揮在所有事業上,大則大發明,小則小確幸,靈感揮灑間,都可能創造出或多或少的商機,五彩繽紛。以科技而言,常是可以用到所有領域大大加分的養分,把科技澆灌到文藝,而成文化創意產業;科技澆灌到金融,而成科技金融,不但迸出新的商機,甚至成為經濟發展策略的一大重點。

隔行如隔山?以文藝與金融的鴻溝為例

不同領域之間,常有不少深刻的鴻溝。以文化創意產業為例,須動用到發展產業所需的企管、財務、法律等等資源,須結合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文藝界講究靈感的獨創、作品的珍貴、共鳴的感動;財務界講究經費的收支規劃,報酬率的事前推估,及費用的有效掌控。兩種領域之間,彼此重視的角度不同,沒有共同的溝通專業背景,有時文藝界只希望金融界提供資金,不要過問其創作進度細節;金融界則希望文藝界提出詳實的成本效益評估,不要只標榜創作獨特性而難以估價,因此,雙方甚至不歡而散。為能消除歧見,填合鴻溝,若能有適切人士居中協調,甚至以專業機構居中架橋,頗有助益。

文化創意發展成為產業,則需要企管人才來管理工作團隊的績效,行銷打開市場通路;也仰賴法律人才以明瞭義務的界限,保障創作的智財權。各界彼此相互尊重,彼此汲取智慧,有加成效果,否則各自囿限原有框架,彼此消耗、浪費時間與經費,殊為可惜。

跨域整合之必要:以長期人力資源規劃為例

跨域整合,將不同資訊予以貫穿,是健全制度所需。以所有國家社會都應珍惜的人力資源而言,須以長期規劃為念,「教、考、訓、用」,層層相扣。先以教育制度而言,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乃長期志業,須依照不同年齡,社會需求,規劃各級學校施行適切教育。可惜,近年來不少學校已出現招生斷層,少子化使得不少學校面臨斷炊之虞。其實,這種困擾,並非不能預防。當出生率下跌時,即應預警18年後的大專院校申請入學人數必然下跌。﹝圖1﹞比較大專院校校數與18年前粗出生率之趨勢。以1984年而言,18年前的1966年,粗出生率超過30‰,1967年後降至30‰以下,1983年更降至20‰以下,1998年已降至15‰以下。大專院校校數卻依然成長,技職學校大量升級轉化成大學,1988年前為39校,1995年增至60校,至1999年破百而為105家,2007年達最高峰149家,近年慢慢減校,進入裁撤抉擇的痛苦階段,大學生畢業後難覓理想工作,顯然教育制度欠缺長期規劃,教育主管機關與內政人口主管機關未整合思考。

少子化不但影響大專院校入學率,也影響公職高普考報考人數。此外,隨著社會多元化現象,無論公部門或私部門,對跨域人才之需求也在增加。學校之跨科系的設立,降低跨領域修習相關課程的門檻,也是必然方向。教育宜能符合社會所需。然而,往往畢業學子所專攻的科系難以在社會覓得適合職位,社會所需人才難以從學校取得。目前台灣想拓展國際交流,發展觀光與投資貿易,然而,對東南亞、中東、俄羅斯等國之語言人才卻相當欠缺,而語言人才之培養非一朝一夕可以速成,教育制度的前瞻性不足。

人口出生率與大專院校校數曲線圖

合作機制建立:以短期災難救援為例

天災人禍之臨時重大災難,更需在跨域的寬廣視野下,透過合作機制,動員各方資源,迅速進行搭救。近年來內外重大災難頻傳,台灣1999年921大地震,2015年八仙塵爆,2016年2月高雄地震;日本2011年311大地震、今年遭逢水災、熱浪、颱風、地震;印尼今年9月28日7.5級地震引起海嘯而造成重大傷亡;美國2001年911事件恐怖攻擊。全球災難頻傳,不勝枚舉。

與時間競賽,各方資源迅速到位,相互協助,是成敗關鍵。無論在朝在野,政府相關部會都需緊急合作,不容推託卸責。倘若在政治口水中彼此指責,錯失救援良機,其罪大矣。談到相互合作,涉及不同專業的接觸,須能瞭解彼此功能,相輔相成,這是平日便需致力協調之處,否則屆時可能只是眾人擠在一起相互摩擦碰撞而已。

跨域商機無窮

台灣目前面臨諸多挑戰,發展受限,國際上有國際貿易大戰,可能影響台灣經貿空間;國內投資機會有限,兩岸問題更是險峻。在種種挑戰情境下,若所有經濟活動留在原有架構下競逐,即使殺紅了眼,猶如紅海策略,難有佳績,必須大步走出框架,在寬闊的空間中揮灑,力拼藍海策略。

一旦跨出狹隘的格局,不同資源相互接觸,各方優勢端出,融合交流,網絡也在相互交流中加成擴張,激盪出種種創意火花,商機就在這火花中營造出來。期望未來端出更多超時空的創意,不只是音樂會中虛擬的管弦樂團指揮,尚有無數令人驚豔的構想,等著一一問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