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時事直擊 / 資訊.科技 / 產業加值帶動大學競爭力 國外名校為FinTech準備即戰力

產業加值帶動大學競爭力 國外名校為FinTech準備即戰力

文章發表:2022/08/15

撰文:黃庭瑄
  • 台灣金融研訓院特約研究員

大學未來培養跨領域人才,應逐漸調整讓學生增加學習和摸索各項專業的時間,金融科技橫跨多領域,大學應汲取經驗快速調整,採取更開放的教學模式,創造符合未來需求的高等教育。

美國、英國、歐洲、新加坡各大學為因應金融科技人才需求,在幾年前就開始積極轉型,推出許多學程、學位。現在有金融科技課程的大學已是主流,各大學結合理工學院的程式設計和商學院財務知識課程,更結合產業界實務應用,以獲取學生青睞。從全球各大學的學程經驗能發現,大學競爭力與產業優勢緊密依存,許多大學深知金融科技趨勢變化太快,惟有透過產業回饋才能讓學生在真實世界中獲得實戰經驗,真正掌握新的趨勢,提供創新人才。

史丹佛大學曾在2014年提出未來大學的藍圖「Stanford 2025」,其中有一句話描述人文教育的目的在於,為看不見的未來機會做好準備(Preparation of Appointments Not YetMade)。金融科技就是最好的詮釋之一,5年前沒有一個學校的主修能夠涵蓋其範圍,而未來產業潮流也將把大學推向跨領域、目的性學習,成為更加開放的教育中心。

名校、社區大學快速轉型 提供跨領域學位

美國、英國各大學及金融教育機構這幾年紛紛推出金融科技學程,最著名的包括哈佛大學、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密西根大學,英國、歐洲各大學,以及香港大學、新加坡大學等,這樣的轉變不只發生在名校,許多小型和社區大學也快速轉型,提供跨領域學位,其他金融教育機構如CFTE、Udemy亦有許多線上資源提供產業培訓課程。金融科技已經跳脫傳統商學院財金科系的課程,走向科技化面向。

美國Courselounge網站分析目前的金融科技課程,除了最基礎的支付和交易,更需要結合新的趨勢如數位錢包、群眾募資、P2P借貸、行動收單服務(MPOS)、微型與中小企業服務(MSME)、區塊鏈和虛擬貨幣等範圍,目前兩個最大的趨勢為金融科技結合人工智慧,以及金融科技結合區塊鏈。財金科系能提供的課程為背景知識,更重要的是數據分析和程式設計的能力,例如美國大學提出金融科技畢業應能勝任的職位包括:區塊鏈軟體工程師、資安專員、App開發工程師、財務分析專員、資料分析專員等。

金融科技的企業主則是希望能從大學取得即戰力,除了必備的基礎知識,也能夠回答出在實際產業中能有什麼貢獻,解決實際遇到的問題,因企業需要用實際金錢支持能夠實戰的人才。

許多大學打著短期內補給金融科技知識,開設線上金融科技戰鬥營,快速取得相關工作能力,例如美國華盛頓大學、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澳洲雪梨大學都提供24週戰鬥營,吸收對象為在相關工作領域至少2年的在職學生,不限於程式設計和財務金融相關工作領域。教學模式為創新的線上互動,學生每週須完成一個專案,上課時間可依自己的行程彈性調整,上課的模式也並非一般傳統講課,而是與其他成員的互動式討論,除了同學還包含課程講師、教學助理和支援顧問團隊。這些戰鬥營目標是在短時間內取得運用在真正工作上的技能,並提供大量的顧問資源,以及一對一的個人輔導。部分學校則將戰鬥營的內容細分為程式設計、資料分析、資安、使用者經驗或者數位行銷等項目,提供更符合個人化需求的選項。

大學連接業界 跟上快速產業變遷趨勢

哈佛大學的網路學程首重專題報告(CapstoneProject),在學程的最後提出能在實務上做出如何的應用。加州柏克萊大學的金融科技學程則提出多元化授課方式,包括一般授課、個案討論、研討會、產業講座、與業界連線、專題報告、全球同儕連線。與業界連線的對象包括目前金融科技產業內的中高階主管,銀行、投資、房地產、保險、風管、監理等各面向人才;金融科技新創公司主管,從中發現目前規模化和組織成長缺乏的要素;顧問公司,學習如何為客戶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金融科技愛好者,從中吸取各種前瞻的金融科技未來技術和方向。

紐約大學從2014年開始提供金融科技課程,是最早轉型的大學之一,為因應金融科技的人才大量需求,開設1年的理工碩士學位。紐約大學發現,要跟上產業快速的腳步非常困難,主修課程須能符合目前市場最需要的知識和工具,例如程式設計、交易平台、區塊鏈、加密貨幣、金融領域的機器學習、金融科技領域的領導力等,目標更要能提供市場創新人才。金融科技業者在尋找的人才,往往需要更特定的技能,例如前端、後端資料分析、使用者經驗(UX)工程師等,除了學校給的技能,還需要持續學習。紐約大學金融科技課程提出實驗學習(Experimental Learning),讓學生在分組處理實務問題時,更能理解真正產業需要的技能和更多延伸的領域。

美國大學生可爭取實習機會 提早體驗職涯

名校的優勢在於與市場接近,能順利與產業接軌。美國市場廣大,大學的作法多為開放式,讓學生自行爭取實習機會,競爭往往非常激烈,高盛銀行表示,今年金融科技的實習申請數創新高,相當炙手可熱,該集團的實習生錄取率為1.5%。澳洲國民銀行(NAB)今年也為澳洲四大銀行招募500位實習生,希望能成功強化銀行科技力。許多大學著手界接產業機會,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倫敦大學、國王學院、諾丁罕大學透過CFTE機構與金融業者合作,提供實習機會;新加坡OCBC銀行與義安理工學院(Ngee AnnPolytechnic)合作,在學校的最後一年進入銀行實習,最後一年的核心課程與銀行的每日工作結合,從實務操作過程中達成學習目標,讓學生能提早體驗職涯,並在產業實務中深化核心技能,幫助學生在科技動態變遷之中更快速取得個人機會。

金融科技學程與HSBC結盟 英牛津大學成企業人才培訓首例

今年6月牛津大學金融科技學程與HSBC合作,是英國第一個大學結合企業人才培訓的首例。HSBC在過去幾年體認到金融科技的快速演變,為了讓員工能跟上,必須不停地增加技能,尤其是工作內容與數位和科技化相關的職位。牛津大學提供最新的金融科技發展給HSBC上千位各領域的員工,並為其特別開設FinTech 101,提供結合基礎知識、新科技及應用的課程,使員工能夠在提供新的數位產品和服務時更加上手,並能在未來發掘更多新的產業機會。

以大學的角度來看,與企業合作提供金融科技知識的即戰力,因應快速變遷的產業;而以金融機構的角度來看,能夠快速培育內部人才,建構數位科技知識,並將產業實際遇到的各種經驗再回饋給大學,HSBC許多中高階層主管為牛津提供特別講座及兼任授課。

對於一個高中畢業生來說,經過無數個標準化的課程和考試後,並不是每個人到了申請大學時,都知道自己想主修什麼。當然有許多人在高中畢業時已經做好生涯規劃,立志要當醫生、當工程師,但還有許多人不確定想像中的那些專業,實際上是否真的適合自己。大學未來培養跨領域人才,應逐漸調整讓學生增加學習和摸索各項專業的時間,告訴學生不要太過著急,還有嘗試的時間,如美國大學在申請時可提出未決定主修(Undecided/ Undeclared Major),也就是延後決定主修學位,在第一年多方嘗試後再決定學習方向。未來工作的樣貌無從得知,但跨領域學習將是主要趨勢,從金融科技崛起,不再只是一個科系能取得所有工作需具備的能力,金融科技橫跨多個領域,大學應汲取經驗快速調整,採取更開放的教學模式,創造符合未來需求的高等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