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時事直擊 / 資訊.科技 / 衝破不景氣疑雲的無人機白騎士 壯志凌雲

衝破不景氣疑雲的無人機白騎士 壯志凌雲

文章發表:2022/08/29

撰文:Black Bubble
  • 現任職台灣外商銀行

如同貝爾於19世紀發明電話,到21世紀智慧手機廣泛的應用,科技進展的路途相當漫長,但在COVID-19後疫情時代的供應鏈緊張情況下,無人載具必然革新下個10年的物流運輸、資料蒐集與傳播邏輯,帶來新一波應用革命。

在阿湯哥穿上帥氣飛行夾克展現中華民國國旗出場時,桀驁不馴的試駕著極機密超高速飛機「暗星號」(Dark star)震撼飛躍10馬赫音速時,一身傲骨違抗上級命令,向Top Gun學員展示在不可能的飛行時間內完成炸射任務時,絕對感動了不少電影粉絲們(尤其是等待《捍衛戰士》續集超過30年的鐵粉如筆者)。走出戲院,我們又回到現實的動盪市場,也忘卻了電影開頭時的路線之爭,軍方寧可將經費投注於無人機的開發,也不想再進行真人飛行實驗。獨行俠式英雄電影的確可以激發人心,讓我們相信人定勝天與機器並非萬能,但人類生活品質的提升,往往源自於一群無名的白方騎士在幕後夜以繼日的合作研發嶄新自動化智慧科技,Investopedia預估1,270億美元的無人機市場即是今日文章之聚焦。

不景氣的迫切危機 鎖定經濟威脅炸射目標

2022上半年隨著美國聯準會(Fed)正式進入升息及量化緊縮周期、烏俄戰火誘發的全球能源和食品價格上漲、中國清零政策與房產債務下的利空因素,彷彿在6月初美國最大銀行摩根大通總裁戴蒙(Jamie Dimon)所提及的經濟將迎來颶風已悄然印證,只是如戴蒙說到暫未知它是一個普通的颶風或像「珊迪」般的超級颶風。在暴風雨前夕,緊接而來的颶風將摧毀經濟,投資人是否已做好經濟的防災準備? 夏日的雪上加霜伴隨而來的是7月份美國公布自1981年以來最快速的通膨成長9.1%,而Marine Traffic估計,7月中美國東岸港口尚有46萬個貨櫃和西岸18萬個貨櫃卡在船運上等待裝卸,8月美國鐵路工會因2020年後勞資合約糾紛未解而可能發起自1992年後的再次罷工,衝擊危害全球最大經濟體的運輸網絡。

面對著經濟颶風可能終結的10年市場多頭行情〔圖1〕,投資人須審慎研究未來投資資產的收入╱開支模型與資本結構,也可以採取防守型策略來避開高資本支出與收入仰賴經濟成長之標的,將資金導向有穩定現金流與生活不可或缺的產業,如能源基礎建設、醫療保健和平價民生消費商品供應平台等。

當全球經濟展望持續惡化、通膨不斷加劇、部分區域戰火綿延,各國施政者除了升息一途,更應責無旁貸針對問題核心進行政策性的精確打擊如下:

1.增加民主國家的實質合作,有效嚇阻極權體制企圖威脅區域穩定之風險。

2.加速開放跨境物流與人流,促使多邊自由貿易合作達到最佳經濟生產效益。

3.獎勵民間研發自動化科技,提升現行供應鏈與製造效率及降低長期成本。

自動化科技 無人機大航海時代來臨

透過今年烏俄戰爭新聞,大家可以看到無人機的天空改變了傳統戰爭偵蒐與攻擊模式,澎湖花火節到最近故宮南院無人機空中精密的排列表演更增添了我們對無人機未來應用的想像空間。但是大家可能沒注意到,無人機是源於19世紀末期,發明家特斯拉展示以無線電控制無人船開始,並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將其運用到小型飛機控制上面。如同貝爾於19世紀發明電話到21世紀智慧手機有廣泛的應用,科技進展的路途相當漫長,但在現今COVID-19後疫情時代的供應鏈緊張,無人載具必然革新下個10年的物流運輸、資料蒐集與傳播邏輯。

雖然自2020年來,國防軍事為無人機應用的最大市場,但隨著法規開放、傳統軍事研發科技逐漸導入民間企業使用,可以預期私人企業用戶市占率可在2025年超越軍事運用與物流運輸,在2030年成為無人機的主流應用〔圖2〕。無人機可以幫助企業在傳統仰賴大量人力管理和昂貴靜態監視系統的大面積業務,如農業、不動產、運輸管線與油氣礦場等,取得更有彈性效率的服務模式。隨之而來的高頻物流運輸業,除了需要有相關民航法規搭配及民眾接受度,也需要構建更複雜的自動化無人機交通管理系統,以避免無人機在人口密集區發生意外。至於如科幻電影般的無人空中計程車,搭載你我脫離擁擠的路面交通,可能就要看前述應用發展的穩定度與規模,方可走向最終的空中無人大眾交通網絡。

無人載具藍海 企業整合是關鍵

在經濟不景氣、風險尚高的2022年,面對著無人機龐大的全球商機,台灣身為一個高科技島國該如何占有一席之地?筆者認為,除了我們引以為傲的硬體製造技術,企業與政府更須積極整合目前的服務供應商、建構軟體環境與系統平台,方可在高度競爭的國際市場中,提供客戶一個完備的無人機生態圈產品〔圖3〕。

另外,面對戰火所引發的糧食危機,台灣更須正視無人機可在國內農業發揮的立即效應。目前全台主力農家27.6萬戶,其中就有2.8萬戶缺工,2020年農業就業人口54.7萬人,預計未來10年約有11萬人離農。而台灣農期短、作物具季節性,無法提供全年常態性工作,引進農業外勞仍難以解決短期缺工問題〔圖4〕。如何建立有效的無人機農業噴藥服務系統〔圖5〕,可視為一提升農經政策利多。

人性總會重複犯錯 但市場終將回來

如股神巴菲特樂觀看待人類重複的犯錯、偶發的貪婪,即使20世紀人類經歷兩次世界大戰加上美蘇冷戰、西班牙流感、1929年經濟大蕭條,市場終將回來。經濟偶爾會碰上周期性的不景氣與恐慌,我們不需要懂得所有事物或是絕頂聰明,但可以在市場悲觀恐慌中找到絕佳機會,今日的無人機進入民間企業應用恍如賈伯斯2007年介紹蘋果智慧手機與2008年帶出App Store後帶來的一波通訊應用革命,如何保持冷靜掌握出擊時機,相信就是大家跟隨下一波無人機智慧科技經濟起飛進入雲霄的開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