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跨界解讀 / 財經脈動 / KKR重返台灣併購榮化

KKR重返台灣併購榮化

文章發表:2018/08/22

林傑宸
  • 崇智高等學習股份有限公司講師

KKR是全球第三大的私募股權基金,2018年7月22日宣布由其子公司(Carlton,由KKR與榮化特定股東所組成)以每股56元、總價金478億元收購榮化所有流通在外股權,屆時榮化將私有化下市,並規劃3~5年再重新掛牌上市。

KKR對台灣投資人而言可能並不陌生,其曾於2011年與國巨第一大股東合組遨睿公司,企圖以每股16.1元融資收購國巨全部股權。由於收購完成後國巨將會下市,且市場對收購價是否合理、是否侵害小股東權益有所疑慮,使該案遭經濟部駁回,自此再無大型國際私募股權基金來台問津。這段期間,政府為了再度吸引國際私募股權基金來台投資,大幅鬆綁投資的規定,並訂有重要產業(如電信、媒體、金融、公用事業等特許行業)的審查標準,刪除資本弱化與對資本市場有重要影響等空洞的標準。如今KKR重返台灣市場,而且併購的架構與國巨案類似,若此案能夠獲得投審會的核准,代表社會與主管機關對國際私募股權基金來台投資的態度轉向了,有利未來的發展。

KKR表示除了榮化案之外,也正與台灣許多優質的中型企業接觸,希望幫助這些台灣企業彰顯價值。KKR設定的併購標的,包括總市值300億元以上、產品及技術在全球居領先地位,但價值被低估的中型企業,如汽車零組件、精密機械、紡織產業等。希望KKR的拋磚引玉,能帶動其他國際私募股權基金來台投資,為台灣企業創造價值。

小辭典

私募股權基金:直接投資標的公司的股票,並以其專業能力協助公司進行重整或完成併購的任務,從而賺取股票買賣之間的資本利得,在性質上比較類似產業整併的工具。在操作策略方面,私募股權基金通常會掌握公司即將上市(櫃)、重整或併購等機會,以較低的價格買進標的公司的股票,經整頓或一段期間後,再將標的公司出售給其他公司或待標的公司上市(櫃),以作為退出的機制,達到獲利了結的目的。有關私募股權基金的介紹讀者可參考謝劍平所著之《當代金融市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