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時事直擊 / 金融.經濟 / 美股打噴嚏,亞股重感冒

美股打噴嚏,亞股重感冒

文章發表:2018/10/15

林傑宸
  • 崇智高等學習股份有限公司講師

2018年10月10日台灣洋溢著一片的國慶喜氣,太平洋彼岸的美國,股市卻出現暴跌的走勢,道瓊指數重挫831.83點,跌幅3.15%;代表科技股的那斯達克指數更是重挫315.97點,跌幅達到4.08%。美股暴跌使得10月11日亞股開盤瀰漫著肅殺的氣氛,果不其然,當天亞洲主要股市全面倒地,日、港股市下跌近千點;中國上證指數挫低142.38點,來到2014年11月以來的最低點;台股跌勢更為慘烈,重挫660點,跌幅高達6.31%,創下台股史上單日最大跌點紀錄,同時也是2008年1月以來最大的跌幅,台股投資人哀鴻遍野。

此波股災很多專家將原因歸咎以下幾點:

  1. 美國聯準會升息以及公債殖利率升高:由於升息會讓企業資金成本增加,侵蝕獲利;公債殖利率升高則會排擠股市的資金動能,目前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升至約3.2%左右,該殖利率水準已使公債成為頗具吸引力的投資工具,投資機構可能會從股市抽離資金轉而投資債市,以獲取較為穩定的報酬率。
  2. 中美貿易大戰持續升溫:歹戲拖棚的中美貿易大戰持續上演,而且上映時間可能長達兩年或甚至更久。市場擔心中美貿易大戰會實質影響企業的獲利,進而引發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的疑慮,如工業建築材料分銷商Fastenal已提出警告,貿易戰將提高材料成本、降低獲利表現。
  3. 科技股估值過高以及美國超微間諜晶片衝擊:科技股在美國長達9年的多頭走勢中大漲,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企業包括Facebook、亞馬遜、蘋果、Netflix、Alphabet (Google母公司),不過這些科技股的股價已漲到雲端,未來的獲利表現是否能支撐其價位,正是目前市場所疑慮的。此外彭博近來報導中國情報官員要求廠商於美國超微公司(Supermicro) 在中國組裝伺服器主板中放置間諜晶片,監控包括亞馬遜、蘋果等多達30家美國企業,更加深投資人對科技股的疑慮,使科技股的跌幅在這波股災中高於傳統產業。
  4. 國際油價上漲:油價居高不下,恐推升企業的營運成本,影響獲利表現。

綜觀上述原因,大部分早已存在市場許久,並非突發事件,可見觸發這波股災真正的原因連專家都不太清楚,只是事後孔明罷了,當前只有一個原因是投資人所需要關心的,就是股價是否真的漲太多了,漲多回檔天經地義,投資人要如何在股市回檔的過程中控制本身所暴露的風險才是重要的課題。目前市場上有很多股市避險的工具,如期貨、選擇權、認售權證、融券放空、反向或連結恐慌指數VIX的ETF等。前四者的操作難度及風險較高,比較不適合小額投資人;比較適合的則是ETF商品,由於ETF沒有被追繳保證金或被斷頭的風險,即便投資人看錯方向,還是可以持續持有,操作壓力比較沒那麼大。如11日台股重挫,台灣50反1及富邦VIX均爆量大漲,投資人若欲規避未來股市下跌的風險,即可在市場上買進台灣50反1及富邦VI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