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時事直擊 / 金融.經濟 / 美期中選舉結束貿易大戰是否持續?台灣如何因應?

美期中選舉結束貿易大戰是否持續?台灣如何因應?

文章發表:2018/11/14

林傑宸
  • 崇智高等學習股份有限公司講師

美國期中選舉塵埃落定,如市場預期地由共和黨掌控參議院、民主黨在眾議員取得過半席次,國會分裂的情勢確立,川普總統未來在政策推動及執行方面將面臨某種程度的牽制作用,對中貿易政策是否會因為選舉結束而產生變化則是市場關注的焦點。

綜觀美國兩黨的歷史,民主黨對工會的支持多於共和黨,反而比較贊成有限制的自由貿易,以保障美國勞工的權益,而且民主黨也傾向在軍事、貿易、外交等領域對中國施加更大的壓力。因此市場普遍認為此次期中選舉所造成的國會僵局將不會對美國現行的貿易政策產生影響,美中貿易戰可能還會持續下去。

既然美中貿易還會持續,台灣官方與民間即應做好萬全準備迎接未來的挑戰及商機。台灣處於全球供應鏈的一環,尤其在科技業占有舉足輕重的角色。過去許多台灣科技業西進中國大陸設廠,以台灣接單、大陸生產、出口歐美的模式經營,造就許多成功的台商,同時也帶動一波西進潮。但此次由川普所發動的貿易戰,對中國製造的產品加徵關稅,對以前述經營模式的台商而言無異是一記重拳,加上近年中國大陸的投資環境本不若以往,使得許多台商開始重新思考如何調整生產據點的布局。

例如,台灣自行車大廠──巨大為了因應這波中美貿易大戰,已計畫將中國大陸的外銷訂單產能移回台灣,在台實施兩班制並擴大生產線,未來在中國大陸的產線則以供應大陸本地需求為主。不只巨大,經濟部近期就曾對外宣稱有40家左右的台商考慮回台生產,涵蓋通信、精密機械、光電、生技產業等產業,如蘋果供應鏈的台郡、汽車零組件廠車王電、伺服器代工廠廣達、緯創、英業達等都正在考慮以調配產線方式,避開在中國大陸生產,將產線移回台灣或直接遠赴美、墨設廠。

台商回流將有促進就業、活絡國內投資、帶動經濟成長等好處,因此政府應積極協助台商返鄉投資,掃除投資障礙,以滿足台商回台設廠的需求,如現階段台商最關心的有土地、電力、人力等問題,政府應成立專責單位提供台商客製化的服務,提供價格合理的土地供廠商使用,並協助辦理建管、環保、工商登記、引進外籍勞力等作業,讓台商能爭取到回台設廠的時效性,並提高供電的穩定性,讓台商無後顧之憂專注生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