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時事直擊 / 金融.經濟 / FinTech成顯學,金融圈「ABCD」需求大爆發

FinTech成顯學,金融圈「ABCD」需求大爆發

文章發表:2019/03/22

採訪、撰文:劉書甯

推薦期刊:月旦會計實務研究第13期:TechFin全面入侵:轉型獲利迎戰新科技

推薦書籍:Bank4.0金融常在,銀行不再?

預估今年徵才逾萬人

因應國際化與數位化趨勢,不少銀行今年均大舉徵才,除了聚焦AI、區塊鏈、雲端等大數據,跨部門合作也是另一項重點,希望能多方招募跨領域人才,迎戰Bank4.0。

最近在金融圈吹起一陣求才風,初估今年徵才至少1萬人以上,而其中A(人工智慧AI)、B(區塊鏈Block Chain)、C(雲端Cloud)、D(大數據Big Data)等相關數位金融最為需才孔急。FinTech在金融圈已成為顯學,且隨著金融環境及金融服務的快速變遷,對FinTech人才所著重之處亦不斷地轉變,從最早期或許偏重於資訊系統的開發,但隨著社群媒體的崛起、區塊鏈在金融服務上的運用,以及在行銷方面越來越依賴大數據的借力使力,這些都牽引著金融圈對人才需求的不同面貌變化。

大數據分析成重點

對於時下最需求的FinTech人才類型,第一銀行人力資源部門主管指出,近年來因應Bank3.0,使一銀在人才招募上,除了數據科學家、區塊鏈等統計、資訊背景的人才之外,對FinTech的人力資源招徠範圍還包括了社群媒體小編、顧客體驗師(UX)等行銷、心理背景的人才,這些均為以往少見於一銀徵才範圍的新型數位金融人才。

兆豐銀人資處主管也指出,兆豐銀為了因應金融科技化及數位化,近幾年已大舉招徠FinTech人才,去年尤以招募大數據分析人員、AI程式設計人員、資料庫專業人員、網路技術專業人員等作為徵才主力。

對於所需要的FinTech人才,擁有270家分行,通路可說全國之冠的合作金庫銀行人資部門則指出,由於身為全國實體通路最多的銀行,擁有大量客戶群基礎,因此合庫在因應客戶與銀行的往來模式,和金融需求的不斷變化時,也必須充份的準備來提升令消費者滿足的服務,此時「數據的分析」就非常重要,必須透過客戶大數據的分析,來快速掌握客戶習性及市場趨勢脈動,因此數據人才的招募已成為合庫今年的徵才重點。

除此之外,為因應最新的金融科技浪潮趨勢,合庫現在對FinTech求才的重點,還包括了具備數位金融業務規劃能力,及在區塊鏈、人工智慧、物聯網IoT等新興科技領域,並且能夠巧妙結合新科技與銀行業務,發展新商業模式的跨領域人才,合庫人資部主管認為,如此才能更為整合的打造貼近消費者需求的數位服務,完善客戶體驗歷程,讓FinTech不只是FinTech,而是真正能「實用」在金融服務之上。

公股行庫以福利制度固樁

自Bank3.0開始,金融業邁向數位金融領域,各公司積極且快速的開發各項數位金融服務及商品,也因此對於FinTech人才無不積極延攬及培育,市場上針對此類人才明顯供不應求,也掀起同業間挖角的風潮,對此,大型公股行庫則透過可比美其他民營銀行業者的福利,為自家招徠來的FinTech人才積極固樁。

其中,兆豐銀、一銀均認為自家的福利制度有足夠誘因讓人才留下來,因此就算金融圈挖角FinTech人才之風熾盛,但仍不至於影響到自家銀行。

兆豐銀人資部門主管即信心滿滿指出,自家福利制度在同業之間有高度競爭力,除了傲視金融同業平均上看8個月的年終獎金水準之外,兆豐銀的其他福利補貼,例如最高17,500元的員工年度健康檢查、每人2萬元的結婚補助發放、生育補助每胎80,000元等等,均為兆豐銀留住自家在FinTech等各領域人才的手法。兆豐銀人資主管也特別引述數據指出,兆豐銀近3年的離職率在5.36~6.68%之間,不僅低於其他公股同業的離職率,亦遠低於業界平均13%的水準,由此可見這些福利制度對固樁人才的助力。

一銀人資部也細數,除了提供與市場相符的薪酬水準外,一銀另外還將以優渥的福利制度及透明順暢的升遷管道,讓FinTech人才更看好在一銀未來的職涯,這些福利不僅包括薪資,或是平均年終獎金行情至少4.6個月起跳之外,連同員工的結婚、生育、進修等,一銀均有提供補助;一銀人資部門主管還特別提出一項新的獎勵方案,有鑑於數位創新的重要性,一銀現在已新設立「專利獎勵」制度,除可鼓勵員工創新發想外,亦可提升一銀的數位創新動能。

合庫也坦言,由於目前金融市場上對於FinTech人才競爭相當激烈,在金融業求才若渴之下,近幾年合庫所招募的幾批數位金融人才,在經歷一段時間工作磨合之後,仍有少數人跳槽至其他同業,加上各家金融機構在金融科技上不落人後,紛紛致力於發展自家FinTech產品,所以相關類別人才的需求仍然居高不下。

推內部培訓累積創新動能

儘管也面臨同業挖角的問題,但合庫也相信靠著員工福利及管理模式能留住人才,特別是現在已重新思考公司內部的團隊氣氛及跨單位合作模式,讓更多行員一起加入腦力激盪(brainstorming)的行列。合庫人資部主管舉例,像是先前合庫舉辦的「合庫策勵營」活動,短短1個月便湧入400多件提案,這也顯示合庫由下而上力求突破、企圖翻轉的強大能量。而另一方面,合庫也定期與金融研訓院及KPMG等機構合作,舉辦各式研討會及工作坊,計劃性地推動內部培訓課程,提升人員跨領域專業能力,累積行內創新動能。

目前在FinTech領域上,A(人工智慧AI)、B(區塊鏈Block Chain)、C(雲端Cloud)、D(大數據Big Data),以及生物辨識等均為顯學,也牽引銀行所要的FinTech人力資源走向,而這幾塊的數位金融人才最為需求孔急。

一銀主管即以自家需求分析,總體來看,一銀所需求的FinTech人才,在資料分析、數位行銷、程式開發等專業能力,可說是各類型業務所要求的共同專業需求,而且必須具備創新思維及勇於接受挑戰,特別是在對外招募人才時,一銀也希望所招募的人才不僅須具備專業領域知識,而且還要有充足的好奇心、良好的溝通能力以及越挫越勇等特質,尤其是在科技、市場、消費者行為等面向,能具有更廣泛的好奇心(open mindset),才能洞察消費者痛點,並從場域中規劃出有溫度的數位金融服務。

合庫人資部主管也同樣強調「好奇心」對推展FinTech的重要性。合庫主管對此指出,所需要的人才不僅來自資訊或理工背景,合庫也希望藉由跨領域的思維及科技方法,來突破傳統銀行業務,所以在錄取相關類組人才時,除著重在本身學識背景及工作經歷外,更希望能發掘具備「熱情」及「好奇心」態度的人才,因為,銀行業務畢竟不如其他產業多采多姿,若能有熱情及好奇心,才能在平淡無奇的銀行工作中探索各種可能性並加以創新。

數位金融的時代,跨部門的共同合作也是除了技術之外的另一項重點,多家銀行主管不約而同表示,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讓數位金融體現在不同領域的金融服務之上。

一銀主管指出,因應開放銀行(Open Banking)趨勢,銀行業不論是在內部組織或是外部合作上都必須打破藩籬,不能再閉門造車,也因此一銀期望藉由FinTech人才與不同內外部單位或人員的合作、溝通來形成共創帶,穩健地提升全行的數位成熟度,且要有高度的試誤(trial and error)精神,不能因為失敗即裹足不前、甚至放棄。

FinTech資歷受重視

至於學經歷背景,隨著金融圈的FinTech發展日新月異,對人才需求的學經歷背景,現在的要求也和以往有所不同,理工科系出身的背景固然吃香,但倘若具有足夠的FinTech經歷,也一樣會受到銀行的重視,因為雖然這類人才並非理工背景出身,但曉得如何落實FinTech、整合在金融服務之上,該重要性並不遜於系統的開發。

一銀人資部門主管分析,以往FinTech在系統開發階段,多以資訊工程背景人才跨業為主,不過近年來,當金融產品數位行銷、創新研發等領域崛起之後,現在爭取FinTech人才已不再僅以資訊背景為框架,反而統計、新聞傳播抑或人文科學等這些並非與資訊系統科系直接相關的專才,在行銷、創新等均有發揮長才的機會,這也使得一銀在招募FinTech人才時,比起科系背景,現已更加看重其是否能善用其過往經歷,將其整合至FinTech領域。

一銀人資主管對此形容,接下來Bank4.0是「無所不在的金融」,希望未來在數位金融領域的人才招募上,除跨域人才之外,亦可「無所不用」,由於未來金融服務將內嵌在消費者的生活中,因此一銀也看好,金融服務提供業者將會需要諸如社會學、文學,甚至是哲學等各個不同領域的人才,才能真正落實以消費者為中心地打造無所不在的金融服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