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時事直擊 / 公行.管理 / 基金與基金會有不一樣嗎?

基金與基金會有不一樣嗎?

文章發表:2020/06/23

在審查預算案時,常常會看到「基金」這個名詞,有時也會看到「基金會」這樣的名詞。例如:隸屬文化部之下,就有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臺灣生活美學基金會、文化臺灣基金會、中法文化教育基金會、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大大小小十多個基金會。「基金」與「基金會」有什麼差別呢?

其實,基金會是屬於財團法人的一種型態,是一個主體,包括公立與私立的財團法人基金會,都設有個別的董監事以及相關組織,依據捐助章程執行相關的業務。因此,基金會這樣的名稱所代表的,除了錢的運用之外,還包括業務面的規劃執行,也只有當基金會的資金來源,包括設立資金或運作資金,是來自政府預算的挹注時,才會需要民意機關的審查與審核。

那如果是「基金」呢,就是一筆已經確定收入來源以及支出用途的費用。因為屬性的不同,所以在預算上就依照不同屬性進行分類。畢竟對一般民眾甚或公務人員而言,往往只知道用的錢是公共的錢,但究竟屬於哪一種基金?又需要依據哪些規定?說真的,如果不是在財政或主計單位的話,常常落入見樹不見林,很難清楚了解基金的差異,無形中也造成了預算支用上的困擾。

在了解基金種類與預算型態的關係時,可以透過圖2-9,來得到一個較為清楚的基本印象。首先,還是由「普通基金」開始,對照下來就是單位預算。換言之,稱之為「普通基金」者,就是代表政府機關中的單位預算。

另一個更清楚但可能在名稱上沒有辦法一下子就搞清楚的分法,就是特種基金又分成「業權型基金」及「政事型基金」,這是一種從基金權益面出發的考量。其中,「政事型基金」存在的目的是要完成一個政治的任務,而不是要追求最大的基金餘額成長。「業權型基金」則是希望能夠極大化基金本體所擁有的權利,認為在基金能量更大時,可以對於基金設立目標有更好的服務產出,也能提高全體國民更好的生活品質。所以,「業權型基金」就是包含像公股行庫、國立大學、公立醫院等類的公營事業還有公共服務機構。

對照之下,「政事型基金」就不期待能量的擴大累積,而是希望能夠落實基金的設置目的。例如:債務基金,就是每年編一筆錢,到一定金額後進行債務的償還;資本計畫基金,就像是為了興建新的高速公路,藉由既有高速公路收的過路費,累積幫助進行下一條高速公路的興建。

「特別收入基金」,就如空氣污染防制基金,在每一位國人為摩托車或汽車加油時,都需要依據空氣污染防制費收費辦法繳付,因為這些油品,消費者污染了空氣,我們期望藉由污染者付費來避免空污,或者進行改善空氣品質的投資。至於「信託基金」,像勞動退休基金就是信託基金的一種,透過逐年的儲蓄累積,期待老年退休時,該筆基金能夠有完善的保全並穩定的存在,所以,基金設置目的很清楚,就是希望政府把這筆錢顧得好好的。

唯有清楚基金的類別,才能掌握基金的設置目的,也才能讓公民了解政府作為的合理性。比如說空污基金,到底費用有沒有真的運用在空氣污染的防制改善,有些地方政府把空污基金拿去蓋花園、辦活動,但是這種花團錦簇,是否真能對空氣淨化產生具體有益的效果,這就值得深入追蹤與探討。

基金種類與預算型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