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時事直擊 / 金融.經濟 / 分析GameStop網路股民投資行為

分析GameStop網路股民投資行為

文章發表:2021/06/07

黃庭瑄

分析GameStop網路股民投資行為 千禧投資族偏好快進快出、個股炒作、重視ESG

2020年,年輕世代透過網路集結,「團進團出」成為足以撼動市場的力量。年輕網民顛覆性的投資行為,不僅改變股市生態,更對資產管理產業與上市公司帶來全新挑戰。

美國股票交易「零手續費」成為主流,進入股票市場的門檻變低,長期的低利率,以及疫情期間減少出門活動,讓年輕散戶網民人數大增。根據JMP Securities統計,2020年一整年,有1千萬新戶開戶,線上證券商羅賓漢(Robinhood)最受歡迎,占了6成,其他如富達投資(Fidelity Investment)、嘉信理財(Charles Schwab)、德美利證券(TD Ameritrade)、億創理財(E*TRADE)等網站流量都大幅增加,從2020年第一季股市跌到谷底開始,許多年輕散戶陸續進場,出現了世代性的買氣,投資標的廣泛,選股原則與傳統大不相同,炒紅了許多機構認為基本面太弱、不看好長期表現的個股。

喜歡操作個股勝過基金,對風險忍受力提高

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指出,新世代的網路股民特性包括偏好投資個股勝過基金,透過獨立判斷選擇個股,依賴社群媒體接收訊息,以及重視企業對於環境、社會、治理(ESG)的永續投資行為。

E*TRADE統計顯示,疫情開始後,5成千禧世代和Z世代對風險承受度提高,除了比過去更高,也比其他族群高,尤其是疫情開始之後,這個族群現金相對較少,進出股市頻繁且非常樂觀。然而,明明在2019年,指數型基金(Index Fund)和指數型股票基金(ETF)才風靡市場,被動型的基金受歡迎程度超過主動型基金,年輕世代怎麼會轉變得這麼快?年輕世代在疫後的投資行為不但帶動市場風潮甚至顛覆市場,也讓其他世代的投資人擔憂。

許多投資分析家指出,年輕世代分歧的行為可能來自於疫情期間得到的紓困金,原本的退休金是規劃投資基金,但疫情之後,對某些人來說,得到紓困金等於多出了一筆錢,可以做風險更高的投資,也或許是指數型基金的績效不夠好,轉而投資個股,畢竟這個世代看過2008金融海嘯,很清楚當市場崩盤時,就會有重新翻盤的賺錢機會,因此在市場跌到谷底時大幅進場。

新世代選股著重企業ESG

值得注意的是,千禧世代比前幾個世代更重視永續投資,投資ESG企業的意願加倍,且大多希望政府的退休金401K計畫能夠用來投資具備永續精神的企業。大部分年輕世代相信把錢投資在ESG,能對未來帶來改變,並相信這樣能幫助人們脫離貧窮,另外如社會公義、性別平權等也都是年輕世代關心的主題。

遊戲驛站(Game Stop)散戶集結對抗放空的對沖基金事件,讓年輕網路股民獲得高度的注意,Game Stop是美國一家販賣電玩的實體店,因數位化時代來臨,業績衰退,股價在2020年最低點時為2美元,這支股票的做空率達180%,是做空機構的最佳標的。

疫情爆發時大眾在Reddit論壇中討論,如果把在外流動的股票都買下來,會不會使股價暴漲,加上新上任的CEO推動數位化改革得到肯定,許多散戶開始螞蟻搬象買入Game Stop股票,使得股價大幅上漲,而另一方面做空機構仍不斷發布新聞,揚言Game Stop公司快倒閉,但大眾分析發現這些做空的投資機構是因為保證金快要到期,大力打壓這支股票,因此散戶再集結買進,最後股價飆漲迫使投資機構軋空,造成做空機構大幅損失。

其他炒作對象還包括連鎖電影院AMC、曾經風靡過黑莓機的黑莓公司(Blackberry),和連鎖家居用品Bed Bath and Beyond,這些做空機構的熱門標的,都成為散戶的目標,這幾支股票的股價從去年到今年飆升,出現連公司本身都不曉得原因的漲幅。

一直以來,投資機構掌握大盤的走勢,甚至空頭投資機構可以利用無券放空來介入股市,散戶的力量微小,然而現在散戶大量聚集改變了股市的生態,也開始大幅影響股價。但是,也有另一些市場分析機構有不同的看法,認為散戶要集結到能夠影響股價的資金太難,這應該是華爾街的另一個勢力在操控,擠壓做空的投資機構,只是透過Reddit的Wallstreetbets論壇來發聲。

高度依賴社群媒體接受訊息、做買賣決策

MagnifyMoney在今年1月針對美國1,500個千禧世代和Z世代調查發現,40歲以下的投資者有6成是投資論壇或社群的會員,且研究投資時會參考社群媒體,包括YouTube、抖音(TikTok)、Instagram、Twitter、臉書社團、Reddit等。2成的Z世代18歲或更早就開始投資,4成從父母鼓勵開始投資。2成的年輕投資者,每周至少會交易一次,偏向短線投資。

Game Stop事件之中,特斯拉總裁馬斯克在Twitter社群發出Game stonk!!(stonk為stock的論壇用語),譴責做空機構,呼應支持Reddit論壇群眾,使整個事件更加火熱,可見年輕世代依賴社群媒體之深。

然而,依賴論壇的投資行為在股市行情好的時候也許有效,但在市場快速轉變時不一定能跟得上,年輕世代研究和投資的原則還需要更扎實。E*TRADE投資部門總經理也提到,進入股市的門檻之低前所未有,但學跑步之前應該先學走路,關鍵是建立自己的投資原則,做好研究、表列投資標的進行觀察、設定投資目標和風險承受度。

市場分析者皆擔心,這種年輕世代的投資模式是一時的或是成為未來的一股市場力量,以歷史角度來看,1990年的網際網路泡沫直到2000年破滅,持續了10年。年輕世代、特別是34歲以下的族群,投資積極,也開始大量投入選擇權交易市場,喜歡從論壇裡找投資的想法,總是從一個熱門主題快速切換到另一個,這使得許多個股上漲不再是靠基本面支撐,而是靠熱情和在論壇裡的影響力,從前散戶被系統性投資帶著走的潮流完全翻轉了,散戶湧進市場後,美股每日成交金額屢創新高。現在大家都在看,這群論壇投資者解封後,下一個關注的目標到底是航空、郵輪還是電動車。

美國年輕世代 即將繼承超過30兆美元的財富

年輕世代也許在論壇炒股中得利,但仍有許多人對投資充滿惶恐與不確定。線上交易券商開始推出線上課程,來為年輕人建立更佳的「金融識字率」(Financial literacy),在任何理財投資之前先提高金融識字的教育,包括風險管理,和認清自己的財富藍圖。

沒有任何知識或目標為基礎的投資很容易會變成賭博,而實際上已經有許多年輕人因投資而產生焦慮,甚至有20歲學生因高額負債而輕生。年輕世代因投資帶來的焦慮、憂鬱和心理疾病是需要正視的問題,而一切都要從建立必備的金融識字教育來做起。

在財富分配方面,MagnifyMoney的調查顯示,只有3成的年輕人會將投資收益存為退休金,其他都是再投資或用來買車買房,也就是三分之二的年輕人會從投資帳戶提領現金花掉,年輕世代著重投資,以及時行樂作為人生準則,而非存退休金。對於個人的財富規劃、儲蓄、緊急預備金等相關金融知識都還是較缺乏的面向。

美國在未來20年,戰後嬰兒潮將移轉30兆美元的財富給年輕世代,年輕一代即將開始掌握資金,不只是將紓困金用於投資,還有更多遺產可以支配。經濟不平等和財富分配的差距,以往的說法是80%的財富聚集在20%的人手上,但經濟學家Edward Wolff預估現已是84%的財富聚集在最有錢10%的人手上,未來的財富分配不均帶來的問題,和永續價值長期經營能創造的效益,非常值得觀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