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時事直擊 / 資訊.科技 / 歐洲善用金融科技 落實綠色永續──你今天為地球做了什麼努力?

歐洲善用金融科技 落實綠色永續──你今天為地球做了什麼努力?

文章發表:2023/11/27

撰文:黃瀞儀
  • 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輔佐研究員

芬蘭奧蘭銀行希望透過消費行為,讓消費者知道自己為地球帶來多少損害,將足跡與消費行為以世界銀行的碳價格計算成本,最後透過每月帳單或App,讓消費者知道碳排量,進而減少浪費。

金融科技蓬勃發展,金管會為持續精進及跟上國際腳步,今年8月發布升級版的「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2.0」,內容包括4項目標:包容、公平、永續及國際化,另一方面推動策略的部分,囊括4大面向,其中包括推動綠色永續科技,而金管會了解到科技能為綠色金融帶來新的應用層面,運用大數據分析串接綠色永續的橋樑,讓科技助綠色金融一臂之力。

金管會參考綠色數位金融聯盟(Green Digital Finance Alliance)與瑞士綠色金融科技網絡(Swiss Green Fintech Network)在2022年發布「綠色金融科技分類」報告,將綠色金融科技定義於金融科技應用在達成永續發展目標的金融流程及創新技術的金融產品,以此作為八大綠色金融科技分類,其中就綠色數位支付與帳戶類別來說,將碳計算運用在消費者的消費行為之中,讓消費者能清楚自己在消費行為上產生的碳足跡,以每月統計數值,並且透過不同的抵換或獎勵方式促使消費者重視環境保護,進一步改變消費者的消費行為。

碳排連結消費行為 奧蘭銀行成功「用信用卡救海洋」

而國際上如何做到碳排和消費行為有所連結,從芬蘭奧蘭銀行(Ålandsbanken)可以看出其中端倪,位在北歐的奧蘭銀行,緊臨波羅的海,在經濟蓬勃發展之時,也帶來大量的汙染,嚴重影響波羅的海海域,導致海底生物滅絕,而奧蘭銀行意識到此事的嚴重性,希望能喚起大家重視環保議題,拯救波羅的海,於是在2015年提出波羅的海計畫(Baltic Sea Project),透過提倡環保意識,讓大眾共同參與創意融資,在2016年更發行波羅的海金融卡,具備消費及儲蓄的功能;在消費部分,由於北歐國家是信用卡交易量最高的國家,而奧蘭銀行構想著是否有方法能透過消費行為讓消費者知道自己為地球帶來多少損害,於是與Doconomy金融科技公司合作共同開發奧蘭指數(Aland Index),該指數設計是從消費者透過刷卡得知每筆交易的商業類別代碼(MCC),與環境社會治理(ESG)資料庫大數據來分析,算出每1歐元花費在各個類別的平均碳足跡量,而其將足跡與消費行為以世界銀行的碳價格計算成本,最後以每月帳單或App讓消費者知道自己的碳排量,在知道碳排量後,該如何做抵換或補償。

奧蘭銀行與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及聯合國碳補償平台(UN Carbon Offset Platform)合作,除了可以以捐款方式參加各類型的環保活動,亦可選擇其他的補償方案,再者透過平台購買減量額度,來抵銷消費行為所造成的碳排放,從產生碳到消除碳一條龍的作業模式。該指數已取得第三方公平驗證通過。另外,在儲蓄部分,每存入一筆款項,銀行將提撥部分金額,捐助給波羅的海,此資金能為環境保護工作持續精進。

「波羅的海卡」以海命名,在卡片上清楚載明「支持波羅的海淨海行動」,而卡片的本身製程是以可生物分解玉米製作而成,兼具循環再利用的環保倡議行動及儲蓄和消費功能的金融卡。此商品榮獲2017年坎城創意獎,成功的結合環境保護及銀行業務,是全球首見的案例。

......完整內容請詳見台灣銀行家雜誌第167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