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考試情報 / 企管行銷 / 透過專業認證,展現採購價值之新主張

透過專業認證,展現採購價值之新主張

文章發表:2018/06/26

許振邦
  • SMIT社團法人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C.P.M., 理事長

工業4.0(Industry 4.0)時代的來臨,從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AI)到3D列印技術等不斷演進的新興科技結合運用,出現了許多創新的數位產品和服務,對企業的運作和管理流程產生重大變革,這些也反映在採購與供應管理的影響。採購4.0(Procurement 4.0)是相映的延伸概念,它將為公司的採購操作帶來新的挑戰和機會。這些數位創新帶來的破壞性衝擊,不僅對企業目前的工作方式,並且對採購賦予供應商、客戶和內部流程合作夥伴的整體價值主張、均構成了影響。當面對這些持續的「變」,採購與供應管理者是否能充分把握這個趨勢,利用這些持續創新科技的優點,為企業創造更高的優勢。

然而,有些事情則是「不變」的,那就是採購職能本身所應該提供企業的價值之根本要素,從合格的供應商處,在需求的時間內,以公平合理的價格,取得正確的數量、並符合品質要求的物品與服務的精神,是永遠不會改變的。採購人員應該思考這些不斷「變」化的創新科技,如何能夠輔助採購人員,運用在這些「不變」的供應商開發與選擇、交貨時間控制、價格談判、數量安排、品質確保等的過程上。

在運用「變」來協助「不變」的過程,除了對科技工具的正確認知外,思維模式的轉變則是更為重要。採購作業還是不是依賴過多的人工處理,仍然抗拒科技工具的導入?對供應商還是不是一副頤指氣使的態度?對於價格是不是還是只要價格低就是好的看法?對於品質、交貨出了問題,還是不是仍然全都是廠商的錯?採購的決策還是不是仍然只停留在解決眼前問題的階段,而無視長期高附加價值工作的重要性?等等,這些問題都值得好好深思。

今日的採購普遍受到全球各大企業的重視,甚至成為不少公司的核心競爭力。要做好採購這個工作,需要具有專業度的複合型人才。對此,採購與供應管理人員可以透過取協會頒發的「基礎採購檢定(A.P.S.)」與「認證採購管理師(C.P.P.)」的專業認證,來學習並取得相關的專業知識。要知道,採購的工作不單單是在買東西,更要具備商業經營的頭腦,除了瞭解制訂採購計畫和預算、管理供應商與品質、談判價格、簽訂合約、降低採購總成本外,更要提升採購人員的道德操守與素質。滿足公司需求是對採購工作最基本的要求,若能在買對、買好的基礎上,進一步取得採購相關證照,並充分掌握產業技術發展之趨勢,必能發揮採購的最高價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