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跨界解讀 / 財經脈動 / 綠色債券

綠色債券

文章發表:2018/08/08

謝劍平
  • 台灣科技大學財務金融所教授

台灣日月光集團旗下子公司──Anstock II Limited於2014年7月發行一筆3億美元、3年期、票面利率2.125%的綠色債券(Green Bond),並由日月光母公司擔任保證人,是亞洲第一個發行綠色債券的製造業公司。綠色債券的概念源自北歐,金融業於2014年1月制定綠色債券準則(Green Bond Principles),鼓勵企業利用綠色債券來籌措環保的相關投資資金,在追求企業永續發展的同時亦能善盡社會責任。以日月光所發行的綠色債券為例,其資金除了用於興建綠建築工廠外,也會用於設置中水回收廠、廢水處理廠、及時廢水監測系統等各項設施,以及進行製程能源減省方案等項目,這些項目預計能達成節省能源消耗、減少碳排放量、杜絕廢水排放等目標,所有相關計畫的效益皆經過歐洲獨立環保機構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Climate & Environmental Research-Oslo (CICERO)審查驗證,資金運用進度將由獨立會計師出具報告並定期追蹤監控。

台灣本土發行的首批綠色債券也於2017年5月19日在櫃檯買賣中心掛牌交易,發行人分別為凱基銀行、永豐銀行、中國信託銀行及玉山銀行,總發行金額逾新台幣51.7億元。四檔綠色債券中,永豐銀行及玉山銀行的綠色債券是以美元計價的國際債券,其他兩檔則屬國內債券。這些銀行發行綠色債券所籌措到的資金將會專款專用,放款給從事綠色投資計畫的企業。雖然發行綠色債券的程序較繁複且成本較高,但對銀行而言也有很多好處,例如可提升銀行的企業形象、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有助於公司治理評鑑等,此外也可幫助無能力發行公司債的中小企業籌集到所需的資金,除從中賺取利差外,也能促進綠色產業的發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