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跨界解讀 / 財經脈動 / 金融人才需求多元 擁跨界技能最夯

金融人才需求多元 擁跨界技能最夯

文章發表:2018/08/15

採訪、撰文:賀先蕙

過去金融產業的求職者大都為商管學系背景,然而隨著金融科技的發展,金融業對非典型金融人才的需求越來越高;若想前進金融業,不妨涉獵多方知識,把握機會,趁勝出擊!

新一波的徵才趨勢來了!每年夏天,都是大學畢業的職場新鮮人求職需求最大的時期。然而,今年的金融業徵才,受到大數據、人工智慧與數位化的衝擊,在人才需求上也出現了很大的變化,「數據分析」的能力越來越受到重視。有意往金融業發展的人,須做好準備。

傳統業務人才需求仍大

若從絕對數字上觀察,會發現傳統的人才,例如業務、行政企劃等,需求仍然很大。以國泰金控為例,國泰金控副總經理翁德雁分析,今年國泰金控旗下各子公司,釋出大約7,000個職缺,其中有5,000個職缺是國泰人壽的業務員,占71.4%。而其餘2,000多個職缺則分屬各子公司,性質上以管理企劃為最多。星展銀行人力資源處處長朱麗文也強調,由於去年底星展完成併購澳盛銀行的個人金融與財富管理業務,今年相關職缺大幅成長,截至5月底,共釋出約200個職缺,其中大都是前線的業務人員和客服人員。

雖然職缺的絕對數字,仍以業務性質為大宗,但從成長率上,卻可以發現「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nology,簡稱FinTech)相關的人才成長快速。翁德雁分析,FinTech相關人才,是目前國泰金控職缺成長最快的一個領域;在此趨勢的衝擊下,金融機構越來越需要懂金融、又具有資訊和數據分析能力的跨界人才加入。「現在金融業的發展趨勢有很多變化,尤其是在FinTech浪潮的衝擊下,金融業越來越需要各種跨界人才。我們也積極在尋找所謂『非典型金融人才』。」翁德雁強調。

國泰世華銀行資深副總經理周衛華表示,「FinTech的發展,近幾年來的確影響了人才招募的樣貌,國泰世華的人才來源不再侷限傳統金融市場,或是財金科系等相關畢業生;『跨界人才』才是當今銀行在發展數位金融上最搶手的。除了積極從業界找來大數據、電商、網路社群行銷等人才外,我們也向下扎根,與學界合作,共同培養未來的數位金融人才。」

全球積極爭取優秀的FinTech人才

事實上,不只在台灣,美國和歐洲的金融機構也都在競相爭取優秀的資料科學家加入。根據一份由IBM與就業市場分析軟體公司Burning Glass等機構於2017 年所共同撰寫的研究報告指出,以美國為例,至2020年為止,資料科學與分析(data science and analytics)相關職缺會增加15%。更重要的是,金融和保險業會是這方面最需求孔急的產業,據IBM這份報告研究,目前資料科學與分析相關職缺占了金融與保險業全部職缺的19%,比專業服務業(professional services)和科技產業的18%和17%都來得更高[詳見圖1]。

各產業對資料科學相關專業之需求占比

而專業金融徵才網站eFinancialCarrers也在今年1月發表一篇文章,開頭就強調,「華爾街銀行正與其他產業競爭一流的科技人員,而這種針對資料科學家、電腦工程師、程式設計師、產品經理、設計人員和其他IT產業專業人才的競爭,也推升了相關職務的薪水。」

由於FinTech的發展,使金控和銀行現在的人才需求越來越多元化,不再像以前主要以財金、商管背景的畢業生為考慮對象。現在更需要資訊、資工方面的人才加入;對銀行、金融業來說,App的開發、使用者介面(UI)的設計、大數據的資料蒐集、解析,以了解客戶使用行為等,無不需要資料蒐集處理和資訊相關領域的專才協助。「過往來講,比較不會有太多學統計或資訊背景的人來到銀行業。未來,這個界線就不會這麼清楚。」朱麗文強調。

回到國內,國泰金控於2016 年成立數位暨數據發展中心,成為國泰金控數位轉型的重要引擎;該中心內包含資料科學團隊、數位體驗團隊與金融科技辦公室。而這個數位暨數據發展中心成立不過兩年的時間,目前團隊中已經有100 位成員,即使人員快速成長,但仍持續徵才中。「到現在我們還在徵人,因為我們的團隊還沒有建置完成;如果要說,我們在徵才上面的趨勢變化,以及比較有挑戰的部分,確實就是FinTech人才的養成和招募。」翁德雁指出。

有志之士應努力學習各項技能

針對FinTech相關職缺,翁德雁進一步歸納,主要可以分為以下幾類:第一,數據資料工程師,這類人才主要是寫程式來協助電腦架構,用以蒐集資料,一般以資工和資管這些科系專才為主;第二,資料科學家,資料科學家的主要工作是建置資料分析模型,一般比較可能是數理統計或者是數位行銷背景;第三則是商業分析師,他們利用數據分析的結果,找出客戶的行為,以發展商業模式,這類商業分析師的背景科系就比較沒有限制,商管系的學生也適合。除此之外,因應區塊鏈(Blockchain)等技術的發展,還會需要更專精的專業人才。

朱麗文更提到,星展銀行在新加坡的母公司,以及亞洲其他據點,也都在積極延攬資料科學家。「我們在新加坡和其他據點,也陸陸續續在找所謂的資料科學人才,協助我們做資料分析。」她認為,作為一個成功的資料科學家,除了有分析數據的能力,還要有優異的「說故事」能力,「他要懂得怎樣去應用、懂得怎麼去說故事。因為資料是資料,但你經過統計分析,能不能幫助我們了解背後的故事是什麼?我們也可以進一步去運用這些資訊來做決策。」

因應FinTech的進展,金融業越來越需要能解讀金融趨勢、解讀客戶需求,又有資訊分析能力的跨界人才。對於有求職需求的人來說,該如何準備自己?她也建議有志之士,可以多涉獵R語言等程式語言,多方面地學習。「如果對銀行業有興趣的話,應該多涉獵市場動態,同時也要學一些資料分析的工具、方法和技巧,再來就是練習講故事,當你看到一些數據、現象,你怎麼樣把它精準地描述出來,而且能夠練習寫一些小程式、App,都是很好的。」翁德雁坦言,「不論是要做哪個工作,在學生時代,如果能培養一些數位能力、寫程式的能力、新數位工具的使用等,都將對未來職場有幫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