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跨界解讀 / 財經脈動 / 公司債發行停看聽

公司債發行停看聽

文章發表:2019/04/11

謝劍平
  • 台灣科技大學財務金融所教授

堆積如山的垃圾債券,被毫不在乎的人,賣給毫不思考的人,而這兩種人都不虞匱乏。~~~~Warren E. Buffett

房市春暖花開,加上國內債券利率位處低檔,建商3月爆出發債潮,除富旺開發率先發行今年首期有擔保公司債外,包括潤隆建設、亞昕開發與永信建設,上周不約而同、經董事會決議通過公司債發行額度,短短一周內,就釋出近60億元的公司債籌碼。

建商積極發債籌資,債券商主管分析有三大原因,首先是在自住剛性需求支撐下,房市買氣轉旺,建商很可能藉由發債充實營運資金,為推案做準備;其次,有些建商過去就有發債籌資的習慣,今年有借新還舊需求;第三,央行貼放利率連十凍,今年在美國聯準會升息腳步減緩下,升息機率也不高,趁國內利率位處低檔,可籌措較便宜的低利資金.....

展望今年公司債市場,資深債券業者分析,今年公司債發行市況可望優於去年,因為包括美國在內的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偏「鴿」,使債券利率維持低檔,是企業發債籌資的好時機。~~~~~~【轉載自經濟日報 2019年3月14日】

公司債乃發行公司為募集長期資金,依公司法及證券交易法規定所發行的債務證券。發行公司必須定期支付利息,並在到期日將本金償還給債券的持有人。公司於評估是否發行公司債籌資時,首先必須考慮其優劣之處,茲分別說明如下:

〈一〉發行公司債的優點

  1. 公司債的利息成本固定,有利於投資方案之財務規劃與執行;若企業預期未來利率極可能走 高,亦可在利率處於谷底時,發行圖定利的長期公司債來鎖定較低的資金成本。
  2. 公司債的利息係屬可扣抵課稅所得的費用項目,因此發行公司債除了可擴大財務槓桿外,也可帶來節稅利益,即所謂「稅盾效益」。
  3. 公司債持有人為發行公司的債權人,其不具有對公司重要決策的表決權,因此發行公司債 籌措資金,並不會稀釋股東的控制權或所有權。

〈二〉發行公司債的缺點

  1. 公司債的利息成本與到期還本的金額固定,此雖有利於公司的資金規劃,但公司若因遭遇不景氣而使營業利益大幅減少,將帶來支付利息與償還本金的財務壓力,甚至發生倒閉的危機。例如,中國國儲能源化工集團未能償付2018年5月到期的3年期、3.5億元的債券,即為一例。
  2. 發行公司債雖然可擴大財務槓桿,但同時也會增加公司的財務風險。財務風險若提高,未來公司籌資的成本也可能隨之提高。
  3. 為了避免股東與債權人之間的代理問題,債權人通常會要求訂定一些限制條款,例如限制公司將資金投入風險性較高的投資計劃或限制股利發放的金額,以確保公司債得以如期付息還本;但這往往也壓抑了公司的經營彈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