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時事直擊 / 關聯記憶 / 買了嗎?一飛沖天的特斯拉!

買了嗎?一飛沖天的特斯拉!

文章發表:2020/06/16

關聯記憶
  • 普通股:一種以股利發放為主要現金流量來源的金融資產。
  • 股利折現模式:利用公司預估未來的股利發放水準,以股東的必要報酬率折現後加總,來估算股票的價值。
  • 成長機會現值模式:針對不常發放股利的公司,以基本價值+成長機會現值=股價的概念來做股票評價。

有人笑稱特斯拉的馬斯克,猶如鋼鐵人裡的東尼史塔克,總是有驚人之舉。而就在最近,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下,原本不被看好的特斯拉股價,上漲的幅度也超乎想像。有分析認為,這或許是因為特斯拉的商模不同於傳統的車廠,因此得以維持甚至創造產量與市占,但股票的價格取決於股利的根本價值,股民們的投資報酬則隨著股利起舞,你賺到這一波了嗎?

然而,連馬斯克也說特斯拉的股價太高了,儘管在更早之前,特斯拉的股價也面臨的挑戰。因為想要賺錢,有時候投資人會選擇忽視真實的價值,而相信某些假設。回歸股票投資的根本,普通股的帳面價值(Book Value)就是所謂的淨值,淨值的計算,通常是公司的資本額,加上法定公積、資本公積以及保留盈餘(如有累積虧損,則減除)後,所得的數字即為公司的淨值總數,然後再除以流通在外股數,即可得到每股淨值。

普通股帳面價值的高低,可作為投資的基本依據。通常淨值低、股價卻很高的個股,較不具投資的價值;反之,淨值高而股價卻處於低檔、甚至跌破淨值的個股,則投資此種股票所須承擔的風險較低,一般又稱為價值型股票。

因為股價不斷地波動,投資者在買進賣出之間才有利益(資本利得)可圖。然而,由買賣雙方所決定的普通股市場價格不一定代表其真正的「價值」,也就是說,股票市價與其真實的價值經常處於不等的情況。

由於普通股的本質,即為一種以「股利」發放為主要現金流量來源的金融資產,因此若能估計出其在未來的股利發放水準,並配合適當的「折現率」,股價亦可由這些股利的折現值來決定。但投資人通常不會一直持有特定的普通股,會不停地做出不一樣的股利成長假設,但這其中特定變數的改變牽動著投資人的每一次損益。

股利折現模式用來計算股票價格的變數多為預期性質或主觀成分較高,常不易準確估計,而實際的股票價格會因為股票供需、總體環境、企業政策變動等漲跌互見,然股利折現模式並未將這些變數涵蓋其中。除此之外,市場效率性(Market Efficiency)也是影響理論股價與實際市價有所差距的原因之一。對投資人而言,處於效率市場之下,雖可見股價充分而迅速的反應,卻也意味著任何股票的價格都處於均衡狀態,投資人無法賺得超過均衡水準的超常報酬,你覺得這是好事嗎?

我們都想搶得先機,但在決定之前,先瞭解時間價值,也先探探企業的獲利能力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