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時事直擊 / 金融.經濟 / 證券、期貨強化營業員新職能 跨域能力成關鍵

證券、期貨強化營業員新職能 跨域能力成關鍵

文章發表:2022/01/24

採訪、撰文:張逸光

疫情帶動金融業數位轉型,其中,證券、期貨等泛證券領域,由於越來越多投資人選擇線上下單,為了拉近與投資人的距離,營業員持續學習新職能,例如金融科技力知識測驗等。並學習在臉書、IG、YouTube、LINE等管道與投資人加強互動。

過去證券業與投資人的關係相當緊密,從現場看盤、電話下單等等,投資人與營業員的互動不但頻繁,更是密不可分,不過,隨著智慧型手機的興起,民眾電話下單逐步轉型為網路、手機下單,不必時時打電話給營業員,也因此,證券業的營業員轉型很早就開啟了,隨著疫情影響,更加速此進程。

疫情加速投資習慣變化

華南永昌證券新莊分公司經理吳聲昌分析,2020年疫情後,投資人的投資習慣更是加速變化。舉例來說,原本許多在現場看盤的投資人,因疫情只能改為在家看盤,因此也轉向手機下單,所以營業員更要加強使用通訊軟體跟投資人聯繫、互動,增加信賴感並提升黏著度。

其中,LINE、微信是最基本的通訊軟體,而臉書、IG等社群媒體則是著重在訊息分享。以華南永昌證來說,營業員的年齡層相當廣,從20多歲到60多歲皆有,因此除了金融本業外,也積極強化各類才能,並能與投資人密切互動。

2021年因為本土疫情關係,許多與投資人面對面的投資說明會,都改成線上說明會,因此營業員也需要熟悉並要教導投資人使用Microsoft Teams、Google Meet等軟體,投資人也從現場聽說明會改成線上聆聽。

華南永昌證除了積極提升營業員的專業能力、資訊能力外,也積極鼓勵營業員考取證照,從基礎的證券、產險、投資型保單、外幣保單、財富管理等證照外,近幾年則是因應數位化金融環境,強化職能與競爭力的「金融科技力知識檢定測驗」,更是目前非常重視的一張證照。

且為了鼓勵營業員考照,華南永昌證針對考取證照的營業員全額補助考照費用,並有每張證照給予獎金1,000元的鼓勵機制。

透過分享提高黏著度

另一方面,華南永昌證也鼓勵營業員藉由社群媒體的臉書、IG等與投資人分享,除了投資訊息外,其他生活、旅遊訊息也都可以,藉此拉近營業員與投資人的距離,並有深一層的互動,相處起來會更像朋友,無形中,彼此間的黏著度跟信賴度也會更高。

除了在營業員的新職能、跨域能力方面強化外,華南永昌證也相當重視「產學合作」,2021年已經是第3年舉辦,約錄取50位實習生,讓學生可以利用一學年的時間在實務領域中,不斷做中學,並提供實習生每月薪資與伙食費,還有實習生轉為正職有較高起薪的優勢,希望藉此培育更多的年輕人才。

吳聲昌說,目前證券部門約有620位營業員,每位都是擁有證照的高手,且證券部門可以賣證券、銀行、保險商品,銷售範圍相當廣泛,雖然證券營業員面臨許多挑戰,像是各券商的搶客與競爭,因此強化自我專業能力相當重要,包含財經相關知識外,資訊數位能力也需要大幅提升,才能滿足客戶的需求,並且與客戶產生黏著度,這樣才不容易被取代,進而透過客戶服務的肯定,轉介更多客戶來到,未來華南永昌證仍會持續強化營業員各項職能。

強化網路行銷漸收成效

華南期貨總經理李全才指出,近幾年積極強化網路行銷,已經逐漸發揮成效,華南期貨的市場排名在3年內爬到前十大就是最佳的例證。 以線上開戶來看,2021年與2020年相比就成長了7成,其中由營業員錄製的影音教學發揮了很大的功效。除此之外,因為期貨的商品相當多且複雜,因此不斷要求營業員一起進步,發揮數位時代的各項技能,如拍攝教學影片就是其中之一。

另外,由於期貨有許多程式交易,因此現在內部也有員工、營業員攻讀EMBA或大數據相關課程,而華南期貨也提供許多的課程,讓營業員可以增加更多技能,藉此與客戶共同成長,更能長久走下去。

在營業員的數位學習上,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以往定期會議、培訓都是由各單位講師面對面進行期貨商品與制度教育訓練,在不確定的疫情變化下,華南期貨也啟動視訊會議、視訊課程、e-learning系統等線上內部教育訓練計畫,包括加強提升業務員的應對、系統能力與知識專業。像2021年的期貨商品交易策略課程,除了自己的顧問事業部講師,更與國外上手交易所講師合作,以視訊直播的方式進行國內外商品教育訓練,這些都是新的學習模式、新的嘗試。

積極學習新媒體操作

在數位轉型下,現在相當鼓勵員工積極學習網路新媒體操作,以拉近與客戶距離。李全才說,「調整心態,開始行動」,才是自我成長的根本,因為每年都有新的商品上架、新的制度出爐、新的技術與系統功能需要學習,數位時代與疫情不確定性,藉由數位服務主動學習網路媒體工具,累積自己的能量以及能力,更可發現不一樣的發展性。

目前華南期貨就有高達9成6的客戶採用電子交易系統,對網路操作與溝通是有一定接受度,而運用新媒體的露出,臉書、IG、Podcast、LINE也好,通訊軟體、社群媒體只要是在法令規範的範圍內進行,對公司來講,是支持且鼓勵業務員自我精進的。

而在網路新媒體的運用上,則是希望讓更多的投資人了解期貨商品,網路新媒體的運用是工具。目前華南期貨約有一半的業務員有在經營網路,44位業務員中,有23位經營社群媒體,就是希望以新媒體的活潑、靈活特性結合專業的期貨交易實務,讓更多人看見我們。

營業員因應數位時代來臨方面,李全才說,最重要的是在專業知識、經驗、自律等能力與精神的培養,在行情波動下協助客戶風險控管,才能在削價競爭中凸顯業務員的差異與價值,也才能因應未來的挑戰。

營業員們也現身說法。華南永昌證券新莊分公司營業員楊智涵說,進入公司已經3年,除了最基礎的能力外,也積極強化客戶互動,而社群媒體就是最佳的媒介之一,像是營業員會自發性針對特定商品錄製影片,放在臉書或IG上,讓客戶可以在短時間內獲得最新的資訊,更能接觸到更多客群,也可維繫住原本客戶,在新的數位時代下,透過社群媒體開發及推廣客戶是目前的趨勢。

另外,針對年紀較長的投資人,也會跟客戶相約,藉由面對面的教學,教導投資人如何用電腦、手機看盤、下單,一方面展現出專業,另一方面也可以拉近與客戶的距離,增加信賴感。

即時反映經濟局勢變化

除了臉書、LINE、YouTube等數位內容提升外,楊智涵分析,更要隨時在國內外經濟局勢變化時,即時讓客戶知道,且營業員也要提出自己對事件的想法與建議,讓客戶更加清楚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並做出投資的應對。

舉例來說,楊智涵指出,自己會在臉書上分享訊息,並指出未來的趨勢,2021年的重點就是電動車跟5G,藉由這些訊息分享,讓營業員的可信度、信賴度都可以拉高,並展現出專業訓練的一面。另外,也會讓客戶聽到、看到想了解的事件,藉由直白的文字、影片,傳達個人及公司的想法,讓客戶更深入了解,甚至接觸到更多的潛在客戶。

在華南永昌證的環境中,除了不斷學習開發技巧,並有非常好的訊息分享機制外,同事們也互相教學,資深員工也會提攜後輩,讓全公司的人都可以不斷強化職能,並培養跨域能力,不管是畢業生、網紅,還是有心從事證券的素人,都歡迎加入這個大家庭並一同成長。

Podcast、影音派上用場

另外,2021年受到矚目的華南期貨營業員「華南期姬」當中,吳姿靜(貝兒)說,近幾年積極強化數位行銷,2017年就跟同事小詩組成「華南期貨詩貝show」,強調1人開戶、2人服務,並針對許多的商品介紹、市場制度、活動等錄製影片,強化互動,從設計節目、邀請來賓、找場地、架設燈光、架設攝像手機、配字幕字卡、影片剪輯、PO文推廣等,或是發想、錄製到節目露出,真的花了很多心血,就是要透過數位交流的方式,提供客戶更多的期貨商品或交易策略訊息,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舉例來說,近幾年崛起的Podcast,從2020年10月起就開始經營,並自2021年7月起,每個營業日都會有Podcast,讓客戶可以輕鬆獲取每日的財經訊息,營業員從擬稿、潤稿、錄音及播出上架,都要在10分鐘內完成,而且還要趕在開盤前,時間要管控很好,就是希望透過Podcast期貨晨間早報,不論是開車族、搭大眾捷運系統的上班族都能藉此得到最新的市場資訊。

而華南期貨除了「華南期貨詩貝show」,2019年起更在眾人發想下,組成了「華南期姬」,藉由豐富影片,讓客戶有更多的訊息獲得管道。

目前除了每周大事、每天發IG外,也會針對生活方面的訊息,如旅行、美食等拍攝影片,拉近與客戶的距離。另外,YouTube則是每月至少有1次的新影片出爐。此外,在特定的節日、活動,「華南期姬」也會合體出擊。

吳姿靜說,當初的發想就是希望可以藉由活潑的方式,由眾人一起激盪創意,讓投資人可以藉由影片獲取知識並吸引注意。其中,影片的產出過程都不假手他人,雖然很累,但獲得客戶的讚賞就是最好的肯定,未來也會持續分享最新的市場資訊與新的科技工具,希望藉由不斷學習與努力,讓客戶能持續支持。

從專業的證照,一直延伸到現在最夯的各類社群媒體,金融業不斷發揮創意,培養新職能、跨域能力等,期望藉由最基礎的專業為起點,進一步以數位時代的各類社群媒體、通訊軟體來發揮影響力、拓展業務,讓金融業更加平易近人,也讓投資人可以輕鬆獲取資訊,未來攜手一起成長,締造多贏局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