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時事直擊 / 關聯記憶 / 別用走的,AI雲端跑起來 預測下一個頂尖技術

別用走的,AI雲端跑起來 預測下一個頂尖技術

文章發表:2023/07/03

關聯記憶
  • 生成性AI:透過大量數據生成新穎內容的人工智慧系統,包括文本、圖像和影片。
  • GPU:專門執行繪圖運算工作的處理器,可更有效地處理多個運算密集型應用程式。
  • 技術預測:對未來的研發與創新發展所做的評估與猜測。

處於變動光速、訊息海量的這個當下,焦慮的我們可能不再求助於Google大神,而是巴望著ChatGPT給出的回應,能夠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時刻。於是,生成性AI的應用攻占財經與產業版面,輝達(NVIDIA)站上C位,成為全球霸主。

NVIDIA從全球第一個獨立顯卡起家,用30年等來了GPU的輝煌時代。然而,技術的發展日新月異、顧客的需求、競爭者、技術及法規迅速且不連續的改變,我們如何知道該選擇怎樣的技術策略,才能達到想要的結果。儘管黃仁勳說,「面對風險,我們都會害怕,我的方法是說服自己,那只是自己想像出來的恐懼,而非真實」,他要我們別用走的,要用跑的。

但在我們跑起來之前,我們應該先實行長期的技術預測,利用技術預測調整組織生產、存貨、銷售等計畫,以達收益極大化或損失極小化,據以選擇與採用適當的技術,並持續地提升本身的技術能力,以維持競爭力與生存。因應不同狀況,目前常用的技術預測方法有:

(1) 外推法:藉由結構分析法確認影響此趨勢的背景結構,在鑑定背景結構後,便可決定何種因素會影響此結構,預測後即啟動技術規劃。

(2) 邏輯樹:這是做技術預測時最常使用的工具之一,它將一技術發展的探索面向分為四項:分析、規劃、主觀與客觀,並將一個項目所欲達到的技術發展與趨勢逐步向下擴展使命、觀察、個體、定性分析,透過各項的規劃目標、研究計畫、群組、定量分析,進一步歸納與預測未來的技術。

(3) 時間軸預測:包含知道現在及過去,推測未來,稱之為向前預測或探索性預測,典型方法為趨勢外推法。回溯預測又稱規範預測,係將未來的樣子規劃好,推估未來的樣貌,從現在開始要做什麼,才可以達到未來的目標。

(4) 德爾菲法:訴求蒐集各方意見以求得相對客觀的結論,具有三個特性:匿名、反覆回饋控制、統計群體問答而非針對某人的意見。

(5) 成長曲線:技術效能的成長與績效的成長之間鬆散的類比關係。

(6) 技術系統型態分析法也稱為「規範的預測方法」,是以未來反推現在技術預測的發展。

(7) 技術地圖近來成為整合技術、產品與市場的有效工具,也是提供研發與技術策略很有效的工具。

技術生命週期與技術投資,萌芽期,成長期,成熟期,老化期,新興技術,步調技術,關鍵技術,基礎技術,選擇性出售,系統性建構,選擇性投資,觀察,績效

根據技術生命週期,生成性AI尚處於早期階段,但已經不是一個指令一個動作,而能夠自行產出文章、程式設計、歌曲和繪畫。

AI教父的魅力,或許來自兆元的身家,或許來自那身黑色皮衣,更興許是堅持人生無憾的信念。因心嚮往之而投身研發的我們,懷抱著能成為黃仁勳與超微(AMD)執行長蘇姿丰的大夢想,謹慎前行,因為我們踩下的每一步,將決定我們是往夢想更靠近,還是離成功更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