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時事直擊 / 關聯記憶 / 全聯PX Pay為何能夠成功?「一百點福利點數領了嗎?」

全聯PX Pay為何能夠成功?「一百點福利點數領了嗎?」

文章發表:2023/08/02

關聯記憶
  • IMC (integrate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整合行銷溝通:企業審慎地整合與協調所有的溝通管道與行銷溝通組合要素,以期能傳遞出有關組織與產品之清晰、一致且強而有力的訊息,極大化溝通效果。
  • CTA (call to action)行動召喚:設計適當的提醒機制,促使消費者採取行銷者想要的行動,如設計「現在就買」,的按鈕讓顧客點擊。
  • 臺灣三大行動支付業者:Line Pay、街口支付及PX Pay

2019年3月,全聯董事長林敏雄正式對外表明:「今年是全聯的數位轉型元年」,並於5月底大動作地推出自家的行動支付PX Pay,但一開始,外界幾乎都不看好PX Pay,因為全聯的會員裡,一半以上都是40-60歲、對數位化多所抗拒的婆婆媽媽,但沒想到數位化在業界起步最晚的全聯,竟然後發先至,在短短九個月之內(2020年第一季),下載數就衝破600萬人次,不僅創下了業界的紀錄,且快速躋身為臺灣第三大行動支付業者,只落後Line Pay與街口支付。

透過IMC(integrate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整合行銷溝通)(Armstrong et al., 2017)的全方位努力,全聯成功地傳遞出清晰、強烈且一致的訊息,那就是「全聯PX Pay是簡單、快速又方便的行動支付」。

首先,除了在自家的媒體不斷地發聲外,全聯鋪天蓋地地在電視、網路等傳統媒體與網路媒體上大灑廣告,希望能在短期內衝高知名度、關注度/討論度及下載行動度,並敦促既有的900萬實體會員下載。

但廣告的轉換率畢竟不高,因此,全聯接著出動一批訓練有素的門市人員,透過一對一的方式,一步一步地教導婆媽下載使用,並祭出「只要下載PX Pay就送一百點福利點數」的CTA(call to action;行動召喚)(Frost et al., 2019)誘因。即使連門市人員的推銷話術,也都是針對婆婆媽媽的心理而精心設計的,在引導婆婆媽媽下載時,門市人員通常不會直白地詢問「下載PX Pay了嗎?」,而是改用「一百點福利點數領了嗎?」的話術來驅動這批精打細算的顧客。

此外,總部也為PX Pay下載舉辦門市競賽,只要達到目標就發放激勵獎金,光是獎金就發出了5,000萬元,為了力推PX Pay,全聯還破天荒地找了八家信用卡銀行合作,徹底打破業界約定俗成的獨家綁定模式,此舉不但方便消費者使用,也有助於提高消費者的下載意願,最後,全聯更祭出殺手級的武器,就是「動員會員拉會員」,也就是讓已下載PX Pay的會員推薦/邀請未下載的親朋好友加入下載的行列,只要成功推薦新會員下載PX Pay,新會員就可以獲贈兩百點福利點數,推薦者則可以獲得一百點,不少門市人員為了賺外快,即使下了班也還在努力地推廣PX Pay,使其下載數得以不斷地增加。

全聯斥資近2億推廣PX Pay,不僅笑納了600萬數位新會員,更重要的是,其中只有200萬是既有福利卡的舊會員,換言之,透過PX Pay的IMC努力,全聯成功地拉進了400萬新觸及到的會員。

在600萬名會員裡,40歲以上占65%,50歲以上占27%,顯見其婆媽攻勢的確成功地吸引了許多婆婆媽媽。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9歲以下的會員也從9%提高到18%,顯見PX Pay在開發年輕客群上也有其貢獻。全聯也表示,的確看到愈來愈多年輕人走進門市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