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考試情報 / TMCA行銷傳播 / 直擊閱卷主管的叮嚀與建議

直擊閱卷主管的叮嚀與建議

文章發表:2018/08/07

當你決定要報考TMCA協會所辦理的『行銷傳播』『公關專業』『媒體服務』等認證考試後,如何能在競爭激烈的30%合格率中脫穎而出,趕快來看看閱卷主管的叮嚀與建議吧。

1.行銷傳播相關產業的人才需求,不要只是會唸書,更應該多觀察及了解熱門話題、時事議題,並學習有條理的將事件陳述清楚,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才能產出更精闢的見解,這些是想入行的新鮮人應加強的功課。

2.TMCA的認證考試問答題佔了60%的比重,所以能否在問答題拿高分就是合格與否的重要關鍵,在回答問答題時有理論為基礎分數較高,另外只要寫出完整的選擇的原因就有一半的分數,在談論到行銷策略面與產品面向,就可以拿到七~八成的分數,觀點越多分數越高,公關題只要有用危機處理的角度、掌握利益關係人就有基本分數,如有回答到行銷層面,分數自然能在往上提升。

3.業界閱卷主管也特別強調,從答題中也可以看出作答態度是否認真積極,字寫得好看,也有加分效果。答題內容應該避免虛應了事,要言之有物,明確達意、言簡易賅。許多人在問答題中提出執行方法時,只有天馬行空寫出要辦什麼活動,但沒有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為什麼要這樣辦的原因,只算回答一半。

4.每次考試總有許多考生因為沒有留意熱門時事議題及年度影視火紅話題,例如6/1的考題出現「後宮甄嬛傳」及「核四議題」,8/31的考題則出現「SONY的防水功能智慧型手機」及「長榮航空「ISEEYOU」」,則有考生是完全空白。而公關專業認證考試的問答題,也需要舉出近期觀察到的公關操作案例及企業危機,陳述事件後提出自己的觀點及做法,對只有讀理論而沒有觀察周遭環境的考生來說,死背無用武之地。

5.十分重視要有觀點的奧美主管們也分享,專業行銷人,說明對事件的看法,應更有組織及層次,建議用條列式的例點,把想法分門別類,清楚闡明觀點。對於不確定的消息或新聞,不能直接當作分析的參考資料,在使用理論或引用案例時應謹慎。

6.公關傳播集團主管特別對未來考生的叮嚀,策略與觀點是閱卷老師給分高低的核心。「語焉不詳喪失利基,多寫無益,觀察成功事件與危機案例,應該詳細研究事件來龍去脈,不可人云亦云。」

7.8/31的認證考試有14位陸生,其中8位通過考試,共通的特色就是填答時思路完整有條理,部分問答題還拿到滿分。比照之下,有些台灣考生連基本概念都缺乏,應試著先論述清楚後才舉例。

8.此外英文能力有待強化,初階英文專有名詞都會附上中文解釋,不要一看到英文就害怕,中文專有名詞更應把握。未來中階考試還會出英文題目,需以英文作答,以因應業界實戰需求。

資料來源

  • 動腦雜誌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