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時事直擊 / 公行.管理 / 在日漸淺層的消費文化中,行銷人要關注的6大趨勢

在日漸淺層的消費文化中,行銷人要關注的6大趨勢

文章發表:2018/06/26

王福闓
  • 台灣行銷傳播專業認證協會(TMCA)理事
  • 凱義品牌整合行銷管理顧問公司負責人&總顧問
  • 中華整合行銷傳播協會理事長

「今天你lG打卡了沒?」、「那個網紅新片看了嗎?」

現在的消費者深受數位世界的影響,尤其在特定族群和產品更是明顯。往好處想,行銷人的創意更有發揮空間,但最明顯的缺點就是,時事變化太快,一個不小心就「落伍」了。

例如上個月大家還在討論的打卡景點,沒多久就沒人想去。或是前陣子上映的電影還是消費者的最熱話題,還沒下檔就成了過去式。淺層的消費文化代表著,只要有「亮點」就有機會爆棚,但也因為太多的熱潮同時發生,不論是品牌的刻意操作,還是網紅的推波助瀾,有的議題壽命乎就是1天半夜的時間。

「筆者的人生,就是不斷追逐風、追逐太陽,在議題的大道上」

縱然如此,若趁著這樣的發展趨勢,其實也是行銷人發揮的好空間。筆者整理了6大長期觀察而且應該會繼續發生的趨勢,來分享一下。

  1. FB的粉絲專頁不會真的凋零,但只能成為議題的延續者,而真正的消費者關注焦點在社團,但社團的分眾性是分析正確與否的關鍵。
  2. 復古懷舊風持續興起,美圖與老物的衝突感,會是消費者繼續關注的焦點之一。所以實體的行銷創意,更有可能維繫消費的連結。
  3. 模仿與致敬不同,消費者很容易在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下支持你,但當感覺被騙時就會成了危機,不論是廣告創意還是行銷話術。
  4. 不容易在迷信特定人所創造出來的話術,不論是X話還是撩妹,消費者更想要跟自己生活有關的創意口語話題,而不只是複製貼上。
  5. 網紅的不信任度將會大幅提升,尤其是消費者很容易在不同平台和內容產生比較時,那些過去靠「買粉」的就危險了。
  6. 不要過度與消費者親近,因為消費文化的變化,一直鎖定目標推播廣告,或是刻意推薦消費者可能有興趣的資訊,有時反而造成反感。

其實,並非所有的消費者都會只接受淺層的訊息和議題,尤其是特定高涉入度的產品及服務,但現代的消費文化:「字太多不看、圖不美不看、與自己無關不看」的情況,只會越來越明顯。

所以,行銷人好好加油吧,至少時事梗和創意梗永遠都不夠,就讓肝成為裝飾品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