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時事直擊 / 公行.管理 / 科技時代下的採購與供應管理該如何面對轉型?

科技時代下的採購與供應管理該如何面對轉型?

文章發表:2019/08/21

白宗城 CPSM,PMP
  • 社團法人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理事長

自從2013年德國引爆工業4.0議題後,背後所醞釀的資通訊快速發展影響著所有產業的變革與人們的習慣,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大數據(Big Data),雲端(Cloud),也是大家俗稱的ABC科技成為影響產業轉型的重要思考。

早期的採購人員著重在三個層次的學習,從採購專業知能(Knowledge)、供應管理技能(Skills)和管理決策能力(Abilities)。在採購專業知能方面,如大家熟知的價格與成本分析、採購議價談判和資訊科技與品質管理的運用,這些屬於採購與供應管理的基本款;緊接著供應管理技能面向則側重在技巧的延伸,如外包策略與交期管理、合約的訂定與執行以及採購供應與存貨管理;最後則是管理決策能力的鋪陳,從採購加值策略、策略尋源與風險管理、採購預測及需求鏈管理,再到採購績效評估和提昇。這樣的學習似乎已經滿足了當時之所需,但隨著新時代浪潮來襲,採購與供應管理人員也被迫需要往上不斷提升,於是核心(Core)、整合(Integration)、轉型(Transformation)取代了原本的知能、技能和決策能力。此三者組成也大量的運用著協同與整合,天下武功心法中唯快不破,於是協同的速度在資通訊的推波助瀾下彰顯出真正的協同價值;而跨領域的系統整合也成為資通訊的快速成長中不被打敗的生存法則。這裡提到的採購與供應管理的核心較前面提到的知能有著深一層的學習,從「成本、價格管理與財務分析」、「品類管理與策略尋源」再到「談判與法務、合約事務」與「品質與專案管理」,已是跳脫出基礎學習而直指供應管理的核心;接著供應管理的整合要素方面,牽繫著大量的協同合作,如「供應商關係管理、「銷售與營運規劃」、「物流與物料管理」與「供應鏈規劃與數位化」,這些都可靠著先前提到的ABC科技倍增其協同效率與效能。再來,專業能力與合規轉型議題則更著重在供應管理與企業營運的目標一致性,此外也再提升供應管理的層次往永續的目標前進,從主導能力與商業敏銳度I(策略發展與利益關係者參與)」、「主導能力與商業敏銳度II(人員發展與績效指導)」、「風險管理、合規與道德規範」以及「企業社會責任與永續」,皆環環相扣著企業經營的競爭力。

當這上述新鐵三角與12個領域熟捻之後,就可完整接軌國際並掌握目前時代脈動下的趨勢變化,如此再來面對轉型的任務時將會有著厚實的基底與搭接手法的運用,這將會是當前採購與供應管理人員如何往結合趨勢所做的必要準備。

CPP,CPPS

最後筆者與各位分享一本年前閱讀完的好書「工業3.5」,裏頭提到台灣許多企業目前也努力追逐著工業4.0的步伐,但如果企業不能馬上跨入工業4.0,其實不妨先做工業3.5,因為目前大多數公司只是工業4.0軟硬體系統的使用者,而相關系統架構仍在演化中,當務之急,還是先發展能讓智慧製造系統發揮效能的數據分析和彈性決策能力。在工業3.5的結構中以是混合策略為核心,第一圈是企業必須建立的營運核心能耐,包括全面資源管理、聰明生產、數位決策、智慧供應鏈與智慧工廠;往外第二圈則是產業生態和企業策略層面必須思考的四個策略關鍵,包括製造優勢與管理經驗系統化與數位化、產品生命週期與營收管理、軟硬體設備和分析能力垂直整合,以及永續發展和綠色供應鏈,以接軌工業4.0時代的商業模式;最外圈則是能支持從工業3.0到工業3.5並往工業4.0的策略路徑運轉的環境與基礎架構,包括物聯網、大數據、跨領域虛實整合與基礎工業能力等四種條件。筆者發現,書裏頭所提到的內容與前述的核心、整合與轉型的12個領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也是落實工業3.5朝向工業4.0的必要過程。套句現在年輕人流行的一句話「不只要夠潮(趨勢),更要能接地氣(手段與方法)」,期盼內容能提供落實供應管理未來趨勢的實務做法給予讀者們參考,祝福大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