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時事直擊 / 公行.管理 / 採購4.0時代,採購價值的重新定位與提升

採購4.0時代,採購價值的重新定位與提升

文章發表:2019/08/01

白宗城 CPSM,PMP
  • 社團法人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理事長

採購與供應鏈的未來發展趨勢對專業的採購人員來說是必需了解的課題,不論是大方向的供應鏈未來趨勢或是因應大量數位化後的採購4.0,都是身為專業採購在不斷改變的環境中所必須學習的內容,其目的都在於提升採購價值創造企業獲利。

在過往,採購組織在面對價值提升時,許多採購經常將策略的著力點放在尋源上,因為透過成本的持續降低與企業顯著的投資報酬率,就可以有效消除採購組織的絕大部分顧慮而持續達到表面的價值提升。然而,這些採購組織終究將面臨到不斷持續改進的挑戰壓力,雖任何採購組織每年都必須對企業做出成本降低的貢獻,但採購也並非只有這一種價值創造,而應該嘗試更進一步的採購任務關注與轉型。

採購價值重新定位

通常採購可以為組織帶來戰略上的優勢,而有許多採購專業人員也經常宣揚“關注價值,而非只有成本”,但到底有多少採購組織將除了成本降低外的其他價值作為其價值主張?於是重新定位採購價值成了轉型的關鍵,廣義上來說,採購確實可以通過其他方式來擴大它的價值,比如:產品/服務快速推向市場、風險管控、品質管理、供應商關係管理、可持續性…等。這些都是綜合考慮採購整體價值的定位,是否需要改變,如何改變,以及如何協調對應採購價值定位的改變等,就成為採購應對未來趨勢轉變的重要基礎功。

產品/服務快速導入市場

採購對企業新產品推入市場有著一定的影響,他們能夠幫助企業快速穩定供料生產達成新產品上市或協助整合更優勢的價格。雖然企業不可能單靠採購將產品更早推向市場,但若利用採購的專業技能,清楚制定原材料的採購規格,並通過與供應商建立激勵機制來加速供應速度,或通過可替代供應商資源將產品快速推向市場。這樣的績效不也是採購價值的貢獻,可見採購對產品上市速度的影響是可預見的。

風險控管

風險控管是所有組織都會關注的問題,在不斷深入延展和相互關聯的供應鏈體系中,協力廠商的供應風險是個巨大挑戰,也是採購發揮影響力的重要位置。儘管,很多採購組織非常擅長通過建立多個供應來源和庫存管理等技術來減輕某些類型的風險,但他們通常不具備計算實際風險成本的專業知識。風險計算的總成本需考慮風險承擔成本、相關損失調整成本、風險控制成本、轉移成本和行政管理成本等。採購可以將這種方法應用於協力廠商供應風險評估中,從而來量化其價值貢獻的大小。

可持續性/永續性(sustainability)

可持續性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來說明採購價值不能完全單靠財務指標來衡量。在許多情況下,可持續性的做法對經濟也是有益的,如重複使用的包裝設計。另外有幾個非財務指標可以幫助推動採購績效在這一方面的發展。例如,供應商應遵守童工法規、關注供應鏈中的碳足跡影響以及廢棄物回收…等,這些可持續性的議題也都已被建立成可追蹤和衡量的指標。簡而言之,採購應該使用這樣一系列的價值指標來綜合衡量績效表現,而不再僅僅只是關注成本節省、管理費用比例降低和工作效率等。所以採購面臨的挑戰不僅在於衡量什麼,如何衡量,而是包括如何從根本上將採購組織重新定位於更廣泛的價值驅動因素之上。

採購價值提升關鍵點

上述幾個要點都是採購真正價值提升的面向之一,然執行過程中仍有幾個關鍵點。首先是組織結構,在供應商管理、財務風險評估、供應商行為準則等方面,許多公司已經投入大量時間及人力,然而總感覺沒有到位只是在執行流程而已。如,做了多少數量的供應商績效評估,有多少家供應商簽署了行為準則?這些使用到的指標往往只用於產生結果而非實質產生多少影響。若仍只是作為採購過程的輔助,而不是真正組成的一部分,其產出的結果肯定不會是最佳的。第二關鍵則是人才,如採購應更加專注於戰略而非戰術,但許多經驗也得知,讓一大群人改變他們長期以來的工作方式,不是一個快速、簡單的過程,甚至會是一路充滿荊棘。當採購開始跟上腳步全面思考風險管理、供應鏈、產品生命週期管理、合約管理等採購專業技能領域時,他們則會迅速發現其挑戰變得更大。第三關鍵需要考慮的是速度,當方向明確,清楚知道可增加的採購價值為何,那麼執行力的速度成為決定成敗的關鍵點。如何將注意力和資源集中在總體目標上,並在有限時間內建構完成,關鍵都取決在整合速度,之所謂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不論是思考供應管理的未來趨勢或是因應快速更迭的科技變化對採購帶來的影響,身為專業採購人員都應紮好馬步練好基本功,不斷的透過轉型以提升企業價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