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時事直擊 / 關聯記憶 / 台積電何以成為護國神山?關鍵的外顯單位效益成本

台積電何以成為護國神山?關鍵的外顯單位效益成本

文章發表:2021/01/25

關聯記憶
  • 買者專屬陷入成本:買方為了保有已經投入的交換專屬資產所產生的陷入成本。
  • 外顯單位效益成本:買者取得產品或服務所需付出的成本除以買者從該產品或服務本身所得到的效益。

2021年才剛過了20天,台積電的股價就不斷地創新高,不時有網友分享自己的親朋好友如何睿智,幾乎沒有花上多少錢,手上抱有的台積電(TSMC)股票換算起來已經獲利千萬或數千萬,對照於大受疫情衝擊的全球經濟,有愈來愈多人說台積電就是臺灣的護國神山。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說,這次的疫情將改變所有人或至少是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堅持公司誠信與正直的價值理念,台積電掌握技術優勢,成為地緣政治的必爭之地。台積電因為先進半導體製程的領先地位,讓世界上需要最先進的半導體技術的廠商(如蘋果、AMD、NVidia等)都願意付相當高的成本來請台積電代工,儘管可能出現專屬陷入成本。

透過R&D的不斷發展,可以使公司的總生產成本不斷地下降,同時也不斷地提升買者的效益。然而,每一個新製程的產生,初期的生產良率都相當地低,為了提升良率,台積電會希望舊客戶能夠試用新製程,透過學習曲線不斷地提升製程良率,進而能以較高的良率來吸引其他代工廠商所想要吸引的新客戶。

一家具有優良R&D能力的公司往往可以在行銷人員發覺買者未被滿足的需求時,迅速地發展出領先其他業者的新產品與服務,以滿足顧客需求。此外,R&D能力也能幫助公司預測未來買者的效用走向,率先抓住未來產品的趨勢發展。

2000年,台積電拒絕IBM的銅製程技術,自行累積功力。在0.13微米大量接單前約一年半間,以0.15微米half node(半節點)製程先協助客戶降低成本奏效,在0.13微米晶圓代工競爭搶得先機。在這裡,我們看到了外顯單位效益成本是市場致勝的一大支柱,而製程技術創新更是這個產業中影響外顯單位效益成本的最大因素。而外顯單位效益成本取決於:(1)買者為取得產品所支付的總成本;(2)在沒有其他內隱交換成本的影響下,消費者所知覺到的總效益。

除了技術的不斷創新,還要是市場的領導者,才有可能成為市場規格的制定者。張忠謀曾於一次演講中破除「只要商品、技術好,客人就會自動上門」的迷思。認為業務行銷才是能為公司帶來生意的主力,業務可以在第一線接觸客戶、瞭解客戶的需求。

顧客並不會因為你是最低價就會買單,他們還會考慮你的產品與服務品質,擁有高的價格並不等於有好的品質,但是有好的品質,往往會有較好的價格。銷售人員在訂價時,必須掌握客戶的購買能力、特殊需求,以及產品的品質要求,才能訂出好的價格。用外顯單位效益成本的觀念來看,就是買方不是只有考慮所需付出的成本,他還會評估該產品與服務所能提供的效益,業務人員必須清楚知道顧客的真正需求,才能訂出好價格。

在鎂光燈下,你看見台積電的努力了嗎?台積電不只營收亮眼,不只市值驚人,還善盡企業責任。台積電員工總體薪酬中位數約163萬元,每月平均收入為台灣基本工資3倍,還有包括結婚、育嬰、人權、退休金、保險、職災、休假、急難救助等吸引人才和留才的重要措施。

百萬年薪的男友或女友,可能很容易在這裡找到。這樣的幸福企業,著實令人羨慕。我們期待有另外的護國神山出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