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時事直擊 / 公行.管理 / 5G如何優化倍增企業營運的效能?

5G如何優化倍增企業營運的效能?

文章發表:2019/09/18

白宗城 CPSM,PMP
  • 社團法人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理事長

5G的無線通訊技術是近年來的熱門議題,中美貿易大戰後更經常出現在頭條新聞,各國政府和廠家都投入大量的資源進行研發,這激烈的全球5G競賽目前已進入白熱化階段。而通訊技術的跳躍進步將會打通人工智能、大數據和雲端技術的最後一哩路,全面影響著人們的生活,當然也會快速且全面性的滲入所有產業之中。透過新科技的運用也將影響著供應管理的各個環節,讓企業在營運上擁有更高的效率與效能也將使供應鏈的運作更加精簡。

目前供應鏈導入人工智能、大數據和雲端技術的應用價值對採購與供應管理的影響已由原先的質變轉變成為量變,其主要有幾個方面:(1)需求預測分析;(2)運籌與物料管理;(3)營運成本即時管控;以及(4)行政作業效率提升,包含供應商管理、訂單管理與風險預防及服務優化。

(1)需求預測分析

LLamasoft於1998年成立於美國密歇根州安娜堡,為軟體設計公司專為供應鏈規劃與管理進行設計,該公司開發Demand Guru平台1,提供預測需求模型軟體建立,使用AI學習來識別所有可能因素包含隱藏模式(例如季節性需求、外部天氣和其他影響因素間的相關性),在歷史需求數據中,協助企業降低總成本和提高整個供應鏈營運效率的方法。這樣的需求預測模型更可以透過供應鏈的整合達到最大優化,降低長鞭效應的影響,充分使得過去生產製造導向的管理升級為需求導向的生產管理,大大優化供應鏈的效益。

(2)運籌與物料管理

全球化的製造廠都期望降低全球各地製造工廠和配送中心現有供應鏈流程的成本,為企業龐大的原材料供應鏈自動建立最佳路徑選擇;甚或是分析企業剛收購的新業務部門的供應鏈數據(如運輸費率和政策、產品運輸路線數據等),尤其當企業現有的供應鏈數據存在於數十個ERP系統中,更能透過整合尋找可能的潛在機會2。例如,直接從製造工廠而不是通過其中一個配送中心重新配送貨物,就可以節省材料處理和庫存儲藏成本。

(3)營運成本即時管控

Aera Technology於1999年成立於美國在舊金山,透過AI學習系統開發用於供應鏈管理中的應用程式3,協助企業進行自動化規劃和優化現有供應鏈流程。如品牌手機廠由於跨國生產零件,需要將其物料、半成品與組裝後成品透過配送中心和物流業者大量且連續發送,這時透過數據追踪整個供應鏈的足跡,包括財務、運營、規劃和業務管理等,就顯得非常重要。小從主被動元件到重要的晶片與手機螢幕,若能從平台上透過AI學習指揮物料與需求與運籌將可以準確控管營運成本並大幅提高供應鏈效率。

(4)行政作業效率提升

採購及供應管理的行政作業內容包含事前的資料收集與評估、事中的訂單管理、供應商績效管理、以及事後花費支出分析或決策管理皆可透過AI系統4,達到無人的全自動化與即時的運作,如此可減少供應過程中可能的風險,與優化供應鏈的運作效能。比如從採購系統中可即時分析複雜的花費支出並作成管理報表與決策分析;或即時的供應商供應績效的評比,若發現問題也可立即改善與調整,甚或是連結全世界的可能供應風險位置,作出立即的調整,如罷工、政治紛爭、天災、關稅壁壘等的瑣碎繁雜但卻是供應鏈運作中不可忽視的細節。

在資訊科技快速翻新過程中,採購與供應管理人員的工作已經從質變產生了量變,不再是以往在工作上拼命聯繫溝通、費時收集數據整理分析、或是在迷霧中航行的需求變化般的一線執行者;而是轉變成為運用科技進行規劃、整合、決策與調整的運籌帷幄的管理人員。如此大的改變也將在5G世代中成倍數發酵,期勉所有採購與供應管理人員不斷的精進且跨領域學習,並運用科技帶來的便利協助企業達到最大的效應創造價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