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時事直擊 / 關聯記憶 / 你開房間了嗎?Clubhouse的火熱邀請

你開房間了嗎?Clubhouse的火熱邀請

文章發表:2021/02/26

關聯記憶
  • 績效行銷:所有以可衡量的行動成果或績效表現為付費基礎的線上廣告或數位行銷操作。
  • CTA(召喚行動):設計適當的提醒機制,以促使消費者採取行銷者想要的行動,例如設計「現在就買」的按鈕讓顧客點擊。
  • 聯盟行銷:線上行銷者藉由與其他網站結盟,並將網路廣告置入聯盟網站裡,只要網友經由聯盟網站點選連結到網路廣告主的網站並產生購買行動,線上行銷者就得按照事先議定的方式支付報酬給聯盟網站所有者。

一款於疫情期間悄悄上架,以聲音為主,而且只在iOS使用的社群應用程式Clubhouse,在近期爆紅。或許是因為疫情,讓我們變得更依賴社群媒體,也或許是因為Clubhouse的用戶一開始就都是大咖,拉抬了聲量,於是,我們的問候語裡新增了「你有沒有邀請碼?」、「你有沒有開房間?」。當其他社群媒體聚焦於文字時,聲音正以另一種姿態介入我們的生活。

不同於Podcast,我們可能需要揪幾個好友,想好整個腳本,經過完整的節目錄製,在Clubhouse開房間,只要有足夠的資料,能夠主持,隨時都能開播。Clubhouse的設計也不像其他社群媒體,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在Clubhouse,不會有任何音檔重複播放,所有話語只發生在房間裡,也在房間裡結束,既不能錄音,也不能轉述分享。這個特性,讓房間變得更為有趣,有些話題成為Clubhouse限定。

Clubhouse的用戶能夠加入各種房間參與聊天,也可以只在一旁收聽,主持人可以點名誰來發言。但你無法搜尋房間,只能在主頁或是廣場上看到自動推薦。你follow了誰?會讓某些房間變得很熱門,重要的是從不同房間裡找到有趣的或自己感興趣的。因為沒有限制,容易讓人忘卻掛網的時間,只要房間裡還有主持人在,房間就會一直不斷地被留下來。

在Clubhouse,只要被Cue,一般人也能直接且快速地表達,或許也能成為焦點,成為意見領袖。在測試階段的Clubhouse目前對於新用戶的開放採取較為嚴謹的態度,卻仍面臨可能紅的人更紅或小團體的社群平台疑慮。社群媒體的重點在「社交」,大家主要是來交朋友、搏感情的,因此,必須要有人性的溫度與交流。以日益受到重視的小編為例,小編夠不夠專業、厲害、有創意,會充分反映在社群的熱度與黏著度上。

Clubhouse尚未開放訂閱制,也沒有廣告,已獲取滿滿的流量紅利。相較於此,數位時代下的企業,多數也想要從事社群媒體行銷。在此前提下,企業除了要對社群成員做好噓寒問暖的基本功之外,更重要的是,要讓社群成員感受到企業的真心關懷與誠意,並提供與成員切身相關的有用訊息或好康。

企業也會透過搜尋引擎行銷(SEM)的努力,以點擊付費的基礎爭取與網友接觸的有利位置,以提高企業網站的曝光度,並驅動更多的網站流量。基本上,搜尋行銷屬於一種以消費者實際行動為基礎的「績效行銷」手法,非常強調行銷績效的可衡量性,會根據消費者參與度和回應率來安排媒體配置及行銷策略。藉由搜尋行銷,企業希望消費者在網路上進行搜尋或瀏覽時,能夠極大化與消費者之間的接觸,並讓企業網站與相關訊息可以出現在容易引起消費者注意的顯眼處。

為了提高轉換率,也有行銷者會提供適當的CTA(call to action,召喚行動)機制,以促使消費者立即採取行動,這也是數位行銷愈來愈常見的設計。此外,有學者指出,Amazon採取聯盟行銷這個營運模式,目前它的聯盟網絡不僅擁有近百萬個聯盟網站,更將這些盟友視為銷售代理商般地緊密合作。

專家提醒,在投入某個社群媒體之前,企業應該先想清楚下列幾個重點,以作為社群媒體行銷操作的參考依據:經營這個社群媒體的目的與目標是什麼?設定的主TA是哪一群人?想要營造什麼樣的品牌形象?想要讓社群成員看到什麼樣的內容?發文的節奏與頻率為何?如何設定內容適合的調性?如何與其他媒體、平台有效整合?

Clubhouse這個可以不用緊盯螢幕,可以輕鬆對談,可以隨時進出的語音社群平台,未來將以何種商模延續,值得我們繼續觀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