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時事直擊 / 資訊.科技 / 「無意義工作」將被終結? 互動AI廣泛應用

「無意義工作」將被終結? 互動AI廣泛應用

文章發表:2023/10/18

撰文:蔡鎤銘
  •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兼任教授

AI的發展確實會對部分工作產生影響,一些重複性高的工作可能會被取代,這也促使我們重新思考「無意義工作」的問題。然而,AI並不是毀滅性的力量,它同時也帶來新的工作機會和發展前景。

對於美國新創公司OpenAI開發的生成AI「ChatGPT」,人們對它抱持著期望和焦慮兩極的心情。這款AI具有與人類難以區分的對話技巧,可以立即完成複雜任務。雖然這令人驚訝,但也引發了對它是否會搶走人類工作的疑慮。本文旨在探討AI人工智慧未來可能如何改變我們的工作。

「人們不需要全職工作的社會」到來?

英國經濟學家凱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在20世紀30年代曾預測未來100年內,經濟發展會使得人們每天只需要工作3小時。他認為,科技進步會大幅提升生產力,逐步解決經濟問題,使物質需求得到滿足。人們將面臨如何運用大量空閒時間的難題。距離凱恩斯的預測只剩下不到10年。從國內生產毛額(GDP)和生產力數據來看,他的預測似乎正在成為現實。聊天機器人GPT的出現,是否會加速推動「人們不需要全職工作的社會」的到來?

人們對人工智慧的普及依然存在失業恐懼。IBM公司為應對可能被AI取代的職位,決定暫停招聘7,800個職缺。人工智慧摧毀工作的擔憂正在成為現實。其實,早在10年前,麻省理工學院(MIT)的研究者就在書中預警了人工智慧對就業的衝擊。

讓我們來談一談「摩爾定律和棋盤效應」。摩爾定律由英特爾公司的聯合創辦人戈登.摩爾(Gordon Moore)提出,認為積體電路上的電晶體數量會以一個固定速度呈指數增長,讓處理器運算速度大幅加快。這個定律展現出硬體技術持續進步的趨勢,奠定了資訊科技快速起飛的基礎。棋盤效應,又稱為「棋盤定律」(Chessboard Analogy),是一個常用的比喻,用於描述在某些系統中出現的指數級增長或成倍增加的現象。它的要義是指當一個系統的增長或變化具有指數性質時,初始階段的變化看似緩慢,但在後期卻呈現驚人的快速增長。

將這兩個定律應用在預測資訊科技上,我們可以預見因為硬體和軟體的快速進步,資訊科技進化會在不久達到指數級爆炸,產生超大影響,例如自駕車等,但具體影響還是難以預期。這兩個定律揭示了科技發展的內在規律,互相影響推動資訊科技進化速度,它們讓我們對科技發展趨勢有基本認知。

檢視「無關緊要工作」五大特徵

我們再來探索一下人們為什麼一直增加虛設的「無意義工作」。無論是嚴重的失業還是閒暇時間增加,都讓人感覺到人類可從事的有意義工作正在消失。然而,如果審視現今世界,我們會聽到完全相反的聲音。與此同時,虛設的「無意義工作」反而在增加。2018年,人類學家大衛.格雷伯(David Graeber)發表著作《Bullshit Jobs: A Theory》(無關緊要的工作:一種理論),指出現今社會中存在大量沒有實際意義的工作。這本書引起了廣泛關注。

格雷伯定義這些「無關緊要的工作」有以下特徵:

(1) 並非低薪簡單工作,反而包括許多高收入職業。
(2) 從事這些工作的人認為它對社會沒有貢獻,甚至認為消除這些工作會更好。
(3) 這些工作存在的目的似乎只是為了給組織或個人「裝門面」。
(4) 它們不產生真正的價值,卻占用了大量社會資源。

格雷伯試圖引發公眾討論: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我們是否應該減少這些「無關緊要的工作」,讓社會資源得到更有效運用。這本著作值得讓人深思現代社會中存在的種種問題。

另外,1955年發表於《經濟學人》的帕金森定律(Parkinsons Law)中的冗員增加原理指出,當管理層次越多,組織中的冗員就越容易增加,因為每個管理層次都需要自己的職員來支援其工作,這樣就會導致組織中職能相似但職級不同的職員數量過多,產生了大量的重複工作和浪費,進而影響了組織的效率和效益,整個行政管理系統就會形成惡性膨脹,陷入難以自拔的泥潭。

......完整內容請詳見台灣銀行家雜誌第165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