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考試情報 / TMCA行銷傳播 / 如何輔考及準備證照考試

如何輔考及準備證照考試

文章發表:2018/07/31

輔仁大學廣告傳播系主任 蕭富峰

很多人問我,關於TMCA推出的行銷傳播專業認證,要怎麼準備,因為業界徵人的需要是強調活學活用,不只是要求「背多分」,亦即,能夠將書本的知識融會貫通,並運用在實務操作上,並要會與實務緊密結合,有鑑於此,除了書本的專業知識之外,也必須時時關注實務界所發生的重大事件,培養自己對實務領域的熟悉度與敏感度,並以專業知識為基礎,加強分析與論述實務案例的能力。

以下幾點就是我給各位的建議,希望能對積極想進入業界的你有些許幫助:

  1. 讀「懂」一本行銷的教科書:一本架構完整教科書,包含廣告、公共關係、數位(網路)行銷、行銷策略、及整合行銷傳播,就可以幫助你建立行銷傳播的基礎專業知識。
  2. 行銷傳播產業的認識:動腦雜誌社出版了一本「行銷傳播產業100問」,書中針對行銷傳播產業中主要的代理商類型,他們各是提供什麽樣的服務;並整理行銷傳播界中常見的幾種職務,其需要的特質和條件;以及介紹廣告、公關和新產品企劃的專案流程,讓新鮮人擁有全貌的概念。希望提供還在求學的學生,以及正在尋找方向的新鮮人,如何做好充分的準備,能在行銷傳播界持續學習、一展長才的路上最好的夥伴。
  3. 精準掌握專有名詞定義與縮寫:要將書本的知識融會貫通,靈活運用在實務操作上,要能活學活用,也要聽懂業界的人口中的專有名詞與英文縮寫。例如『IMC』是什麼,這是業界的人每天掛在嘴邊的日常用語。
  4. 實際案例與基礎理論的串聯:每天要關心新聞外,生活週遭行銷、廣告、公關、網路行銷等的實務案例更要去時時去關注,培養自己對實務領域的熟悉度與敏感度,並以專業知識為基礎,加強分析與論述實務案例的能力,例如前年的塑化劑事件,去年的油電雙漲,美牛風波,林書豪當代言人,企業社群網路的應用等,就都被考試委員拿來做為問答題題目。
  5. 大量閱讀實務案例的分析:固定閱讀商周、天下、遠見、動腦、數位時代等商業類雜誌,訓練自我的邏輯思考與分析能力。

玄奘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助理教授 王正慧

大傳系學生如何跟實務接軌?是我任教這幾年一直思索的問題?

玄奘大傳系強調學生應具備影視製作能力,但我發現即便學生具備製作能力,卻缺乏行銷基礎仍難以在高度競爭的產業環境生存。

因此我希望另闢戰場建構學生行銷傳播競爭力,最有效方式就是取得證照,動腦雜誌是我上課經常使用的教材,後來知道他們集結一些行銷傳播企業推廣證照,因此我在系上以讀書會方式鼓勵學生準備,更何況取得證照還有選秀媒合工作的機會,因此激勵學生們自發性學習,這次成果豐碩一口氣取得八張證照,讓同學增加不少信心。

從這次輔導證照的過程,我觀察到同學有目標性學習,且了解證照之於求職的意義,因此願意投入心力全力以赴,不論這證照的實務價值或者是否考取,我相信這個過程已經對學生產生價值。

樹德科大行銷管理系助理教授 蘇登呼

學生距離畢業還有半年,就收到全球性代理商的錄取通知,能獲得這樣的肯定,除了學生本身表現優異外,TMCA企業選秀會提供的機會,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

實務案例的資訊來源

  • Facebook 搜尋「TMCA」粉絲專頁 TMCA台灣行銷傳播專業認證協會。
  • Facebook 搜尋「行銷2.0」粉絲專頁 行銷2.0~蕭富峰老師。
  • PRA 台灣與台北市國際公共關係協會。
  • TAAA 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 動腦網站。
  • 動腦每日報。
  • 關鍵數位行銷新聞室。

延伸閱讀

關鍵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