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跨界解讀 / EMBA / 八招提升企業財務力

八招提升企業財務力

文章發表:2018/10/03

謝劍平
  • 台灣科技大學財務金融所教授

過去,我在哈佛商學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研習時,感受到該校著名的課程「個案研究」中,不僅是解決個案的問題,更重視財務與策略的結合。因此,我從財務理論與企業經營的實務,淬鍊出八大招式,透過一招又一招的財務煉金術,帶領經理人一步一步用財務力點石成金。

第一招:商業力結合財務力——制定最適財務策略

財務策略不可單一而行,而應與企業的商業力雙劍合璧,才能效果加乘,在傳統經營模式中,財務、產品等策略缺少連結,大大削弱了競爭力。

第二招:財報分析實務與運用——公司營運的儀表板

財務報表上的數字就像企業營運的健檢報告,但大部分經理人只看每股盈餘、債務狀況等簡單的財務數據報告,而非透過這些數字的指引,診斷與評估公司的策略方向。以上兩個招式是基本功,看似簡單,卻最容易忽略,唯有財務力與商業力的結合,才是成功煉金的第一步。

第三招:公司投資決策——與營運策略相得益彰

正式進入到該如何透過財務力,提昇企業價值的方法。企業資本支出規劃,預算案的分析評估,這些都是企業永續經營的關鍵,其中包括預算的執行,是不是有足夠的報酬率?資金該如何運用?執行投資時該有哪些紀律?我在研究與參與實務過程中,發現在做決策前,往往缺乏詳細的投資評估,執行後,也顯少持續追蹤投資效益。

第四招:公司資金管理與股利政策——資金的來源與去向

我觀察到一般企業在資金的使用與取得之間常無法取得平衡,企業的資金來源與股利發放之間,存在著擴張與防禦的關係,究竟該不該發股利?該如何發放股利?在傳統的經營模式中缺乏整合性的分析。

第五招:跨國營運財務管理——匯率風險管理

對於台灣這樣以外貿為主的經濟體尤為重要,因為大量的外幣交易只是公司日常,牽涉到匯率,直覺上會想到避險,匯率避險不過就是操作外匯?當然不是,避險策略的規畫應該更全面,評估是否避險時,應該考量企業營收的多寡,如鴻海、華碩、台積電等大型企業,海外應收付帳款很多,需要謹慎考量避險策略,但對於IC設計產業,高毛利,海外營收較低的企業,是否一定要避險,就有討論空間。在避險策略上還須評估的有:採用區域還是中央統一避險架構?使用哪些幣別避險?避險比例應該是多少?以上三大招式,在以往的傳統的營運中,屬於財務部門最常見的職責,也是提升企業價值的基礎。

第六招:企業價值評估——如何知道企業價值提升了

開始進入進階的財務策略。一般董事會重視股價,但對於企業價值的評估過程卻缺乏了解,如果能深入了解過程,經理人就可以找出影響企業價值的關鍵,精準採行足以提高企業價值的策略,將來如果要併購、買回庫藏股時,也較有決策依據。

第七招:併購提升公司價值——積極的公司成長策略

這是財務領域中的一門藝術,也是高端的戰略。董事會看似找不到併購標的,不知道如何運作併購,其實都是因為缺乏策略性作為。整體的策略包括如何選擇標的,併購的綜效評估,合併後的整合等。在既有的企業價值評估能力下,同時考慮未來企業的營運目標與大方針,才能做出成功的併購,董事會應該加強這一方面的討論與執行,學習以上兩大進階招式,企業才能立穩根基持續擴張。

第八招:公司治理——經營的基本功

通常企業會認為定期發佈各類重大訊息,例如在股東會「通過資產取得與處分辦法」,接著會發佈重大訊息,也就是一般認為的公司治理公司治理是決定企業存續與無形競爭力的重大關鍵,如何防止經營上的弊端,落實董事會的運作,怎樣激勵經理人等,都屬於公司治理的範疇,良好的公司治理,才能讓企業達到最適狀態,讓股東價值最大化。

更多相關內容推薦參考謝劍平所著之『財務煉金術:經理人必修,無門檻學習企業財務力』一書商周文化出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