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時事直擊 / 關聯記憶 / 哥喝的不是50嵐而是Koi The—在地化思維

哥喝的不是50嵐而是Koi The—在地化思維

文章發表:2022/07/06

關聯記憶
  • 當地化:企業設法融入目標市場,成為當中的一員。
  • 地主國員工:企業於當地聘用的人員。

全臺年營業額超過500億的手搖飲市場,你貢獻了多少?彷彿是追趕著便利商店,都市街頭滿是手搖飲料店,根據財政部營利事業家數統計,至2021年9月底,臺灣的手搖飲料店已達26,255家,競爭激烈。進入門檻低、投入成本不高且產業已漸趨成熟,讓手搖飲料品牌積極進軍海外市場,從中國、日本、東南亞,乃至於歐美、中東,都能造成風潮,不斷地拉出新高度。

在臺灣,手搖飲料店百花齊放,不時就會有新的品牌出現,要想在這塊市場立足,必須不斷地提升品質與創新。正是靠著在這樣肉身拼搏下練就的本領,臺灣的手搖飲料品牌才得以順利地輸出國外,綻放另一種臺灣之光。例如,日出茶太的觸角已遍及六大洲,展店超過1,200家,歇腳亭穩居美國市占率第一。歇腳亭的創辦人曾說,他們得以插旗海外,靠的是勤勞踩點和當地化經營兩大絕招。

然而,當地化(localization)何其困難!在地主國營運時,當地政府和一般民眾都期望外商能對社會有所貢獻,而當地化就反映了外商融入地主國的努力。如何當地化,或可「以自利的角度決定何種活動在地主國進行」、「以在地主國成為好的企業公民為目標」來思考,做法包括:製造當地化、在地主國採購、修改產品因應當地需求、任用當地人擔任管理職、管理方式調整及以回饋社會為目的,在地主國善盡社會責任。

想要擺脫臺灣市場飽和的危機感,處於經濟開放階段的越南,成為臺灣手搖飲料品牌出走的口袋名單。在新南向政策的推波助瀾下,根據經濟部與工總的調查,廠商多偏好越南,這與越南本身的條件及其FTA網絡完整有關。漫步在越南的重要城市,你總會看到黃藍相間的招牌,上頭寫著Koi The。這是臺灣的手搖飲品牌,你猜到是哪一家了嗎?

公布答案,就是50嵐。

不同於一般僅提供外帶,不設座位區,KOI擁有大空間,想要傳達臺灣的茶飲文化與品茶的態度,既精緻,又講究品質與服務。Koi The強調自己對於「原料挑選」、「製茶過程」、「精準口感」與「熱情服務」的挑剔,官宣清楚寫著「採用新鮮沖泡的天然茶葉及美味健康的原料,手沖出一杯杯飽含真誠的飲品,KOI優質的口感,提供極致的味覺享受」。為了避開海外投資最大的地雷——語文溝通,Koi The也聘用越南員工,可以輕鬆用英文點餐,而且明瞭越南員工無法同時做很多事,50嵐將職務細分,使工作內容單純化。

Koi The在越南一步步奠定珍奶首選品牌的地位。你看得出50嵐在當地化的努力有哪些嗎?市場的消費偏好仍是快速變動,但疫情後,成本快速上升的壓力、消費者價值觀和生活態度的改變、現場與外送平台的消費體驗差異……,50嵐的未來轉型值得期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