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首頁 / 時事直擊 / 關聯記憶 / 善用文化觀光行銷為百歲臺鐵蛻變轉型

善用文化觀光行銷為百歲臺鐵蛻變轉型

文章發表:2023/07/17

關聯記憶
  • 觀光行銷:是觀光業者或旅遊目的地組織(destination organizations)運用行銷組合策略,針對行銷標的群體,如國內外觀光客、訪客、短途旅行者(excursionist)之需求與欲望,提供陸、海、空交通運輸服務,安排旅館住宿、餐飲點心、旅遊行程及其他具吸引力的旅遊休閒活動,以滿足顧客需求,業者獲取相當回報的管理活動。

文化觀光是一種「無期而為」的自由行觀光,它可能是參與表演藝術、音樂祭、漫步歷史街道、享受當地原生態的生活方式、品嚐當地特色餐飲,乃是一種追求品味、品質、品格的「三品」深度休閒旅遊。文化觀光同時也是一種休閒樂活的文化自覺運動,將觀光者從關注特定觀光景點逐漸轉變為關注一般常民生活的文化吸引力(cultural attractions),以滿足其對於當地文化的好奇心與認同感。

放眼日本及歐洲國家,鐵路已經成為重要的觀光特色資源,以鐵路觀光為號召的國家,絲毫看不出鐵路的夕陽命運。事實上,臺灣也有為數不少的鐵道迷。過去在戒嚴時代,鐵路屬於國家安全防護的一環,除了鐵路從業人員與主管機關外,一般人難以深入探究,政府機關甚至不允許對鐵路相關設施、車輛自由拍照。1990 年代之後,隨著社會開放與本土運動的盛行,一般大眾才得以進一步親近鐵路相關事物,鐵道迷人數也因而增加之勢。臺灣綿密的鐵路路網,與臺灣民眾的一起成長、一起老化,擁有太多美麗而浪漫的故事,尤其對於長輩而言,鐵路是重要的人生記憶。

有鑑於此,臺鐵局積極謀求蛻變轉型策略,以環島鐵路網及車站區位優勢,配合國家整體資源運用,落實政府推動臺鐵捷運化政策,強化中短程運輸市場、加強東部及跨線運輸、拓展觀光旅次及開拓多角化附屬事業等,冀全面提升經營效能,達成永續經營之目標。

^